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全國市(地州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長培訓班綜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4日 14時59分   來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四月的北京,玉蘭綻放,柳枝吐芽,春天的氣息日漸濃郁,希望在處處萌動。在這個勃發的季節,一處遠離都市喧囂的靜謐院落中,260名“學生”正在勤學苦讀,接受多視角全覆蓋的人社業務培訓。4月15至25日,全國市(地、州、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長培訓班在位於京東的人社部社會保障能力建設中心展開。

    黨的十八大將民生擺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作為承擔民生工作任務最重的部門,人社部門如何抓好落實?毋庸諱言,對人社局長的進行全面培訓是一個強有力的抓手。

    傳道授業 培訓實打實

    新一屆中央政府組建之後,民生為重的施政綱領激發了民眾的熱切期待。

    人社部門業務件件事關民生。如何讓地市一級的人社局長們深刻領悟最新的政策綱領,發揮好市級人社部門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培訓是最佳答案。

    培訓必須實打實,蜻蜓點水不行。從本次培訓課程的設置不難看出,主辦方進行了精心安排。內容涵蓋了就業、人力資源市場建設、轉業軍官安置、職業能力建設、專業技術人員管理、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勞動關係、工資制度、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社保基金監管、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勞動保障監察等人社工作各個領域,內容全面系統,既分析當前工作形勢,更強調未來趨勢走向。教學方法靈活多樣,拓展訓練,氣氛活躍,迅速進入學員角色;理論教學,醍醐灌頂,集中解讀政策核心;案例剖析,由淺入深,準確把握工作要點;討論交流,傳經送寶,充分交流工作經驗;現場教學,航天報國,激發愛國情懷。

    高層次師資,確保培訓質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親蒞課堂,為“學生們”分析當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面臨的形勢,講解今後一個時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的主要任務,並對學員回去後推動工作科學發展提出殷切希望。人社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黨組書記楊士秋所作的基層公務員隊伍建設問題專題報告,讓學生們進一步認識到基層公務員隊伍建設的重要性。中央紀委駐人社部紀檢組組長袁彥鵬關於反腐倡廉的專題報告,深刻剖析了近年來人社系統發生的違法案例,為各位學員再次敲響了廉政的警鐘。本期培訓班的其他授課老師也都是人社工作各個領域的專家權威,為學員系統解讀中央各項政策法規的精神實質,幫助參訓市人社局長們準確抓住工作核心,有序推進業務開展。

    甘肅省張掖市人社局局長王光寅聽完眾多課程,尤其是聆聽了尹蔚民部長對人社工作在黨和國家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分析後説,“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城鎮化進程不斷加速,我國老齡化進程加快,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的社會訴求,等等,都對人社工作帶來了挑戰,很多問題已經在基層反映出來。如何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是我們身處基層的人社工作人員面臨的困惑。”他説,對這些疑問,“尹部長一一解惑。非常解渴。”學員普遍認為,“尹部長的專題報告抓住了人社工作的重大問題,又把重大問題説得那麼清楚,對大家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尹部長提出的‘大局為上、百姓為本、創新為綱、落實為要’的要求,是人社部門領導幹部任何時候都要堅持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領導方法。”

    吉林省長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人社局局長張寶琦非常珍惜學習交流的機會。他説:“三人行必有吾師。能到北京來學習,機會難得,我非常珍惜。筆記本記得滿滿的,回去繼續溫習,將所學的知識落實到日常工作中。”

    管理嚴格 學風尚簡求實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之後,社會一片叫好之聲。

    對於來學習的學員而言,作風的轉變不僅僅是不擺放花草、不聚餐,還包括培訓班管理的方方面面。

    課程拓展豐富實用。業務講授之外,組織方做了更多的精心安排。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專題,讓地方局長們的工作視野更加開闊,應急管理培訓則提高了學員們應對將來可能遇到的突發問題的處理技巧。

    課餘生活多姿多彩。文化講座陶冶情操,國球比賽增加友誼。河南省週口市人社局局長王少青説:“去繁就簡,其實是培訓學習回歸本位。我贊成這樣的安排。”

    部人事司副司長張立新説,“市(地、州、盟)人社局長在人社工作全局中處於承上啟下的重要位置,是統籌城鄉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關鍵,加強對他們的培訓顯得尤為必要。但要把培訓的目的轉化為實效,加強學風建設和培訓班管理則是關鍵。為此,我們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幹部教育培訓學員管理的規定,一方面精心安排課程,豐富課餘生活,一方面嚴格管理,實行刷卡考勤制度,切實改進培訓學風。”“請假超過七分之一,就必須退學。”“但是,目前沒有。”他笑著説,“本期培訓班是學風最好的班次之一,充分展現了市級人社局長的良好精神風貌。”

    論道學思 受益匪淺

    培訓班是一個平臺。學員們學習,又不止于學習。

    見賢思齊。來自全國各地260名地市人社局長,有新成員,有老戰士。每個人都對人社工作的各項業務有自己的理解,各地對解決實際問題各有好的經驗與做法。業內行家裏手相聚本身就很精彩,在他們的討論交流中,點子與火花更是不斷碰撞而出。

    福建省廈門市公務員局局長邱太廈説,自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組建,地方的人事也做出調整,加上本屆政府對人社工作部分職能整合。人社領域的中觀層面的幹部面臨的業務更新,範圍更寬。“新的問題需要探索,新的經驗模式也會不斷呈現。因此,能有一小段時間聚集起來學習,太難得了。”新人需要系統學習,行家需要交流經驗,“人社工作頭緒多,地區之間有一定的差異,相互交流後,會帶給彼此很多好的想法和思路。”

    轉業軍官安置是個複雜問題。兩次交流給了黑龍江省伊春市人社局局長孫偉釋惑的靈感,“大家交流,就是一種啟發,他們的困難或許就是我已經破解的,我遇到的棘手問題可能是他們的經驗。這樣的交流,大家都受益匪淺。”

    醫療保險組的交流討論,讓新疆巴州人社局局長恰格德爾獲得了很多有價值的信息,而他自己也將當地的成功經驗和做法與大家分享。“彼此交流的過程,讓我們打開了新的窗口,為下一步改進工作創造了契機。”

    對於學員們來説,短短的十天還不夠解渴。但是,十天的培訓,已經讓他們在一定程度上準確認識了人社部門的職責,為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奠定了很好的基礎。老師們描繪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發展藍圖,讓學員們情不自禁地做起中國的民生夢。

    本期學員班長,山東省日照市人社局局長趙子濤感言,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説,中國夢就是民生夢,人社部門責任重大,應該發揮出積極的作用。“因此,我們需要一支過硬的隊伍,需要強有力的組織者與領導者。”

    享受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等等是老百姓的夢想,也是這些人社局長們身上的擔子。此次培訓,讓學員局長們對這副擔子的理解更深,動力更足,信心更多,相信一定會給地方人社工作帶來改革發展的新風。

 
 
 相關鏈結
· 郵政局在京舉辦培訓班加強郵政行政執法證管理
· 第六屆農産品國際貿易經理及管理人員培訓班舉辦
· 全國檢驗檢疫電子監察系統應用培訓班在廈門舉行
· 2013年農産品國際貿易經理及管理人員培訓班開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