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中科院學部召開座談會學習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30日 20時00分   來源:中科院網站

    7月29日上午,中國科學院學部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中科院院長、黨組書記、學部主席團執行主席白春禮出席會議並講話。中科院副院長李靜海主持座談會並傳達了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來自中科院6個學部的14位院士代表以及院士工作局有關工作人員參加了會議。

    白春禮指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高度肯定了中科院是一支黨、國家和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賴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又對中科院提出了“四個率先”的高標準嚴格要求,為全院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其中,“率先建成國家高水平科技智庫”的要求為學部建設國家科學思想庫,發揮決策諮詢作用的職能指明了前進方向。廣大院士一定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並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絕不辜負黨、國家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圍繞中科院學部如何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白春禮指出,一是在“三位一體”發展戰略架構下做好新時期的學部工作;二是充分發揮院思想庫建設委員會的宏觀謀劃和全局協調作用,加快國家科學思想庫建設;三是要不斷提升學部諮詢工作的質量和影響力,抓好重大諮詢報告的突破,加強國際交流和合作開展諮詢研究;四是持續發揮學術引領作用,重視開展基礎性、戰略性、前瞻性的學科發展戰略研究,組織高層次、引領性和探索性的學術活動;五是學部院士群體要為廣大科研工作者培養正確的科學道德觀樹立榜樣。

    白春禮強調,真誠倡議並希望廣大院士們要以總書記的講話作為鞭策和鼓舞,為全面開創學部工作新局面做出更多貢獻。

    座談會上,院士們紛紛發言。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語言平實、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意義重大,“四個率先”的要求對中科院和學部寄予厚望,大家深受鼓舞,但是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院士們進一步圍繞如何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暢談體會,並對中科院和學部的發展提出了具體建議,包括:在整體發展方面,提出中科院正處於一個發展機遇期,必須加速發展才能保持領先;在思想庫建設方面,提出要建設形勢多樣化的科學思想庫;在諮詢工作方面,提出要重視集中力量開展重大問題的諮詢研究,提高諮詢報告的質量和影響力;在學術引領方面,提出要加強對重大基礎性、前沿性、交叉性科學問題的研究;在評價考核機制方面,提出要在院層面明晰“四個率先”的內涵,並制定目標和出臺評價體系,進一步改進完善科研考核機制,給科學家們一個寬鬆的科研環境,倡導原始創新的突破;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方面,提出首先要深入研究影響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的體制障礙的因素,要制定針對性的措施加快體制機制創新,防止行政化傾向;在如何實現率先發展方面,提出要加強重點突破,建立試點研究所實現率先發展;在科學道德建設方面,提出學部要繼續發揚學風道德的旗幟作用。

    與會院士們一致認為,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堅定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理念,兢兢業業做好本職工作,進一步加強創新自信,牢牢把握住戰略機遇,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相關鏈結
· 中科院與廣東省政府簽署共建創新型廣東合作協議
· 中科院遙感地球所實施甘肅地震震前衛星數據共享
· 中科院評估:定西地震影響範圍超16000平方公里
· 中科院黨組傳達學習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