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吉林省審計廳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見真招 立查快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30日 12時55分   來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網站

    9月27日,在吉林省審計廳送達審計室裏,吉林財經大學後勤財務部工作人員滕建平告訴記者説:“以前審計人員到學校去,往往需要審計一兩個月,所以我們得事先預備好一個專用辦公場所,而且還得抽出專職人員陪同。現在審計廳設置送達審計室以後,我們只要把審計材料報送到這裡,然後就等著有問題需要核實時再過來,節省了人力物力,雙方都省心省事。”

    這間100多平方米的送達審計室原先是審計廳一位副廳級領導的辦公室,《黨政機關辦公用房標準》制定出臺後,該領導主動搬到一間20多平方米的小辦公室,而將原先的辦公室改為送達審計室。

    據介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後,按照《黨政機關辦公用房標準》的規定,審計廳及時制定了調整分配辦公用房方案,主動縮減廳級領導和處級幹部的辦公用房面積,目前已搬遷整改到位。利用騰退出的辦公用房,審計廳加大送達審計室建設,有效節減了被審計單位的接待壓力,有利於廉政建設的推動和開展。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審計廳認真組織開展了“審計問計於民”等活動,把百姓關注的熱點列入審計工作年度計劃和滾動計劃,加強民生項目審計監督。

    問計於民,廣泛徵求意見。廳黨組領導帶隊,先後兩次奔赴9個市(州)和長白山管委會,與基層審計人員、特約審計員、被審計單位面對面談心交流,通過發放徵求意見表和調查問卷、召開座談會、個別談話、深入調研等形式,共收集到涉及審計系統黨員幹部思想作風、工作業務、信息化建設等8個方面73條問題。對這些問題,廳黨組高度重視、統籌安排,目前已經整改36條,剩餘37條已分解落實到有關處室和責任人,爭取年底整改完畢。

    加大了民生審計的力度。今年審計項目70多個,民生審計項目約佔三分之一。通過對中小學收費、城市供熱、社保資金、農村人畜飲水安全等開展專項審計和審計調查,積極打造民心工程,促進各項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實,促進專項資金的管理和使用績效;對正在實施的抗洪搶險災後重建項目和資金跟蹤審計中,重點關注救災資金籌集、分配、撥付、發放、使用等情況;對於社會關注度高應該審計的“熱點”、群眾有議論必須審計的“盲點”以及可能藏有腐敗亟需審計的“疑點”,在查深查透上下功夫,注重挖掘深層次原因,並將審計結果、審計建議以《審計要情》、《審計專題報告》等形式向省領導報送,從政策、制度層面促進實現民生改善。據統計,今年以來,審計廳共提出審計建議55條,幫助被審計單位建立健全規章制度38項,得到了廣泛的認可。

    立查快改,解決自身問題。教育實踐活動開始後,廳領導帶頭查改問題,不僅每人都認真撰寫了自我剖析材料,為即將召開的民主生活會做準備,而且立即取消了領導小餐廳。在公車使用管理上,審計廳要求在節假日將公車“入庫”。同時,要求在國慶節前,將借用人員全部返回原單位,今後不得借用基層審計人員。此外,審計廳還相繼建立完善了《吉林省審計廳工作規則》等23項規章制度。(徐仰輝 楊華 楊桂清)

 
 
 相關鏈結
· 吉林偽滿皇宮博物院舉辦“九一八”事變紀念活動
· 吉林公安消防部隊嚴把兩節廉政關做到"五個嚴禁"
· 吉林多舉措堅決剎住不正之風 廉潔過中秋國慶
· 吉林部署秋季森林防火 確保不發生重大森林火災
· 吉林開展民生計量問題整治 建立普查信息檔案庫
· 吉林通化通過産業集群發展建設國際化醫藥名城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