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假日辦發佈2013年國慶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7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7日 20時37分   來源:旅遊局網站

2013年國慶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7號)

    10月7日,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2013年第7號國慶節假日旅遊信息通報。

    今天是國慶假期的最後一天,客流集中返程,各項工作運行有序,國慶假期進入尾聲。主要旅遊城市和景區點客流繼續回落,交通壓力增大。各地加強旅遊交通安全管理,繼續做好信息發佈和旅遊諮詢,為遊客返程保駕護航。

    全國納入監測的125個直報旅遊城市和景區點國慶黃金週期間共接待遊客3124.51萬人次,同比增長6.8%;累計門票收入16.6億元,同比增長10.33%。

    一、全國假日辦值班室投訴情況

    9月30日13時至10月7日16時,全國假日辦共接到投訴電話274個,其中涉及景區景點119件(佔43.4%)、旅行社70件(佔25.5%)、網絡預訂28件(佔10.2%)、賓館飯店25件(佔9.1%)、旅遊交通19件(佔6.9%)。

    中央電視臺8月攝製的雲南香格里拉、麗江等地導遊、執法人員威脅遊客和野蠻執法的行為,于10月6日在新聞頻道曝光,目前已得到處理。

    二、國慶節假日旅遊市場特點

    (一)《旅遊法》正式實施,節日市場秩序有所好轉。今年國慶節恰逢《旅遊法》正式實施,社會各方面對此高度關注。自今年4月25日《旅遊法》頒布以後,各有關方面圍繞《旅遊法》的宣貫、培訓和配套制度完善等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為《旅遊法》的實施奠定了比較堅實的基礎。從今年國慶假期的情況來看,《旅遊法》的實施帶來三個新氣象。一是旅遊企業依法經營的意識普遍增強,零負團費、強制購物、擅自增加自費項目等侵害遊客利益的行為得到有效遏制;二是旅遊者依法維權和文明出遊意識有所增強,特別是近一個時期,文明旅遊的集中宣傳,在全社會營造了一個良好的輿論環境,文明出遊的理念為越來越多的民眾所接受;三是形成了社會、行業、媒體、遊客共同監督的良性機制,為《旅遊法》實施開了好頭,依法治旅效果初步顯現。

    (二)假日市場持續增長,熱點景區普遍爆滿。長假期間,遊客出行意願高漲,出行人數再創新高。10月2日—5日,全國主要旅遊城市和景區先後迎來旅遊接待最高峰。北京頤和園長假前5天共接待54萬遊客,創歷史新高;四川省主要景區旅遊需求持續井噴,其中青城山、都江堰景區7天共接待遊客21.07萬人次、24.49萬人次,同比增長26.32%、21.12%;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外灘、豫園商城7天共接待遊客1180萬人次、880萬人次、238萬人次;湖南武陵源景區、南嶽景區、岳麓山景區單日遊客量均超過10萬人次;海南10家抽樣調查的景區7天接待遊客同比增長23.3%,總門票收入同比增長18.72%。

    (三)自駕出遊大幅增加,散客旅遊成為主體。隨著交通的便捷,自有車輛的增多,中短途旅遊中自駕車比例大幅提升。黃金週期間,廣西南寧青秀山等景區接待近3萬輛自駕車;新疆絕大多數景區散客接待量佔總人數的70%-80%;湖南嶽陽樓景區單日接待自駕遊車輛近5000台次,創歷史新高;海南三亞市假日期間新增應急停車位近2000個;安徽天柱山景區自駕車增速較快,茶莊生態停車場3500余個車位爆滿,多處臨時停車場啟用;江蘇南京、蘇州、揚州、徐州、鎮江、淮安等地自駕車輛達到了80%以上;湖北有4萬多臺自駕車輛進入神農架,佔遊客接待量的80%以上,十堰武當山僅3日當天就迎來自駕車1.27萬台。

    (四)出境旅遊基本持平,中短程旅遊增幅較大。國慶是出境旅遊的傳統高峰期,《旅遊法》的實施使部分出境旅遊産品價格理性回歸,呈上升趨勢,其中東南亞市場上升2-4成,赴臺遊市場上升約3成,韓國遊上升約4成。出境旅遊中,4-6天的中短線遊是主流,港、澳、臺和韓日仍是最熱門目的地,赴韓國、日本旅遊增幅較大,其中赴日本旅遊團隊總人數達3.86萬人次,同比上漲130%。普吉島、濟州島、長灘島為最熱海島線路,歐洲海島遊成為市場新寵。

    (五)旅遊文化活動豐富多彩,節日氣氛歡樂祥和。國慶節期間,全國各地均舉辦了形式多樣的旅遊文化活動,豐富了遊客精神文化生活,營造出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上海國際煙花節吸引了約8萬名遊客;天津意式風情區舉辦了“開街5週年慶”的系列活動;吉林舉辦了第十二屆長白山紅葉旅遊節、第三屆河燈文化節等;南京中山陵景區舉辦靈谷桂花節,開展各色群眾性文體活動;廈門北辰山舉行第三屆登高節,邀請武術精英現場與遊客切磋互動。 

 
 
 相關鏈結
· 假日辦發佈2013年國慶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6號)
· 假日辦發佈2013年國慶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5號)
· 假日辦發佈2013年國慶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4號)
· 全國假日辦發佈國慶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3號)
· 全國假日辦發佈國慶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2號)
· 全國假日辦發佈國慶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1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