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江蘇省立法工作會議召開 部署今後五年立法任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5日 09時11分   來源:新華日報

    10月24日上午,省委召開江蘇省立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總結我省立法工作,部署今後五年立法任務。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羅志軍,省長李學勇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由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張衛國主持。省領導張艷、公丕祥、趙鵬、劉永忠、毛偉明、麻建國,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許前飛等出席會議。公丕祥就省委批轉的省人大常委會2013-2017年立法規劃作了説明。

    羅志軍在講話中指出,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做好立法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過去的五年,是法治江蘇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的五年。省人大常委會共制定地方性法規49件,修改56件,批准4個較大的市法規108件。當前,江蘇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與時俱進推進“兩個率先”、譜寫中國夢江蘇篇章,迫切需要地方立法發揮引領、保障和推動作用;落實依法治國方略、深化法治江蘇建設,迫切需要地方立法發揮基礎性作用;社會結構深刻變化、群眾主體意識不斷增強,迫切需要地方立法發揮對社會關係的調節作用。要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更實舉措,推動地方立法工作不斷創新發展。

    羅志軍要求,準確把握原則要求,奮力開創地方立法工作新局面。要緊緊圍繞全省工作大局,根據“不抵觸、有特色、可操作、少而精”的立法工作方針,力爭通過五年努力,加快形成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相配套、與“兩個率先”發展進程相適應、充分體現時代精神、富有江蘇特色、比較完備的地方性法規,為實現2020年法治江蘇建設目標奠定堅實基礎。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加快重點領域立法步伐;堅持以人為本立法為民,突出公平正義的價值取向;堅持貼近實際彰顯特色,著力提高立法質量;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不斷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機制。

    羅志軍強調,做好立法工作,涉及面廣,群眾關注度高,要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發揮人大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導作用,形成地方立法工作的合力,加大法律法規實施力度,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有序的社會環境。

    李學勇要求各級政府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人大部署安排,認真組織實施五年立法規劃,更加突出法治惠民,更加突出提高質量,更加突出改革創新,制定一批彰顯特色、科學管用的法規規章,同時科學安排好各項規範性文件的制定。要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政府工作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環節落實依法行政的要求,切實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努力使法治政府建設繼續走在全國前列。牢固確立法治理念,加快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推動政府工作在法治軌道上規範運行。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社會的關係,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突破口進一步簡政放權。依法推進科學決策,所有行政決策必須符合法律授權、體現法律意志、遵守法定程序,並增強決策的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嚴格規範執法行為,深入推進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建立健全行政執法程序,創新行政執法方式,加強行政執法隊伍管理。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行政監督工作,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的監督,切實強化層級監督和專項監督,深入推進備案審查監督,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行政權力運行體系。

    在主會場出席會議的還有省級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各省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的有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

 
 
 相關鏈結
· 江蘇醞釀城管集中行政處罰權立法 為執法提供支撐
· 江蘇政協委員呼籲區域立法聯防聯控PM2.5污染
· 江蘇為農民專業合作社立法 多處條文全國性首創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