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全國首個林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6日落戶福建三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7日 10時30分   來源:福建日報

    6日,全國首個林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浙商所(福建)林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在三明成立。當日,永林集團的“藍豹”牌低密度高強度纖維板、“明三”牌杉原木兩種商品即期上市。

    該交易中心由浙商所與三明市聯合打造。浙商所,是面向全國市場的大宗商品交易所。三明,是全國集體林區改革試驗區,現有森林2645.5萬畝,活立木蓄積量1.15億立方米,主要林産品産量約佔福建的1/3。

    “大宗商品既是商品,又是資源,還是金融投資品。大宗商品交易所通過産業鏈條的傳導機制,交易價格將對整個中下游的價格體系以及資源配置産生根本性作用。”交易中心副總經理林起燒説,“此前,三明雖有一流的林業資源,但買賣雙方信息不透明,銷路過窄,客戶數量有限,影響了林産品的價格。”

    浙商所市場部副總監董永剛説,交易中心投入運營後,三明乃至全省、全國的林産品都可在此交易,擴大了市場,實現了“陽光銷售”,“今後,林業大宗商品領域有望形成‘三明價格’,推動林産品提升價值、加快流通”。

    “交易中心是進一步深化林改的關鍵之舉。”三明市林業局副局長潘子凡介紹,在第一輪林改中,三明林地有1800多萬畝已實現産權到戶,然而,其中相當大一部分林地産權分散、規模小、週期長、流動性差,無法變現,再加上部分林農受資金和管理水平所限,效益低下,大大損害了林農的積極性。

    “第二輪林改的重點在效益。成立交易中心,就是為了更好地發揮三明的林業資源優勢,讓林農享受到的林改效益最大化。”潘子凡説,在保證林農産權不變的前提下,通過交易平臺,把散戶的經營權進行整合,流轉給專業公司,實現林業的規模化、集約化經營。散戶出讓經營權能得到收益,每年還可獲得一筆林地租金。

    據悉,三明市將推動多個林業相關産品在交易中心上市,促進林企向電子商務轉型,加速行業資源整合、商業模式創新和全産業鏈的貿易流程再造。同時,為參與林産品流通的上、中、下游企業和投資者提供一站式服務及供應鏈條整體解決方案。未來三年,市財政每年將安排300萬元扶持交易中心運營。 (項裕興 陳亮 余福)

 
 
 相關鏈結
· 國家林業局發佈中國林業展會行業國家規範
· 中國林業出版社成立60週年 鄔書林出席座談會
· 王國生到湖北省林業廳調研林業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 2014年農業綜合開發林業項目申報工作啟動通知
· 青海銀行與林業廳簽署金融支持林業發展合作協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