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轉型跨越在山西:融資平臺將直接“輸血”城鎮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4日 11時10分   來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網站

    山西省金融辦與省財政廳、省住建廳近日聯合出臺 《關於規範政府融資平臺促進城鎮化建設的意見》。按照安排,規範後的51家政府融資平臺將運用劃土地、給權利、注資金、引企業等多種金融方式,增加平台資産規模和現金流,直接“輸血”山西省城鎮化建設。

    城鎮化是實現轉型跨越山西夢的重要基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而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的融資,在孵化重大項目、引導和帶動社會資本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破解社會民生瓶頸問題等方面可發揮重要作用。2月27日,省金融辦組織相關廳局召開專題會議,明確規範我省政府融資平臺,為全省城鎮化建設提供資金支持,並將此列為全省八項金融創新工作之一。隨後,相關部門針對山西省政府融資平臺面臨的整體實力較弱、融資困難和負擔偏重等難題,緊急研究制定針對性強、操作性強、連續性強的政策措施。

    根據《意見》,確定以“一核一圈三群”為規範的重點區域,在大運路、太長路和汾河沿岸,選擇51家政府融資平臺規範發展,打造符合國家政策、資産質量達標、法人治理結構完善、風險防控措施有力的政府融資平臺。按照安排,分四種方式進行規範,推動太原經建投、運城城建投等30家已實現現金流全覆蓋的平臺加快退出;發揮大同經建投等7家已實現現金流全覆蓋平臺保障房項目融資功能;推動大同湖東經開等5家未實現現金流全覆蓋的平臺實現全覆蓋;增強太原龍城投資等9家已退出平臺但仍被重點監測公司的融資功能。

    為防範化解平臺債務風險,《意見》明確要求:運用“劃土地、給權利、注資金、引企業”等多種金融方式,增加平台資産規模和現金流。如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將土地、礦産資源、特許項目等收益前景好的資源,或現金流充足的企業劃入平臺;通過吸引大型國有企業集團,作為平臺股東對平臺實施改造等。

    為規範經營,《意見》提出要加強對募集資金使用方向的引導、監督、管理,確保專款專用,推動平臺公司化改革進程,化解個別地方機關法人承擔鉅額債務的風險。並要求規範後的政府融資平臺要增加直接融資比例。同時充分利用銀行間交易市場,申請發行中票短融等企業債券,吸引民間資本參與政府融資平臺。

 
 
 相關鏈結
· 山西副省長郭迎光調研長治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
· 山西119個縣(市、區)已經實現律師事務所全覆蓋
· 政銀保三方開展戰略合作助力山西企業“走出去”
· 山西試點推進城市規劃"五規合一"以解決各自為政
· 山西公佈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 山西介休:從煉焦到造飛機 從挖煤到挖文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