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媒體就農業品牌建設問題專訪湖南省副省長張碩輔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7日 11時13分   來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2013年中國中部(湖南)國際農博會召開前夕,湖南媒體就湖南農業品牌建設方面的問題,專訪了湖南省政府副省長張碩輔。

    記者:請您談談我省現代農業品牌建設近年來有哪些成就?

    張碩輔:一是打造了一批精品名牌。共評出97個湖南名牌農産品,其中8個被評為中國名牌農産品。農産品加工企業中獲得中國馳名商標的企業96家。二是提升了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三湘農産品質量安全行”已開展10年,對所有的品牌農産品,堅持質量安全標準,強化動態監管。開展了無公害農産品、綠色和有機食品認證,已認證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和地理標誌農産品2972個。三是壯大了農産品加工業。近年來,我省農産品加工業逆勢上揚。預計今年全省農産品加工業實現銷售收入5740億元,增長19.6%。全省429家省級以上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實現銷售收入3410億元,增長20%。四是促進了農民收入較快增加。通過大力發展農業品牌使農民從生産、加工、流通等多環節實現了增收。

    記者:您剛才提到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在推動農業品牌建設方面做了許多工作,請您詳細介紹一下?

    張碩輔:我省圍繞農業品牌建設重點抓了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優勢産區建設。重點培育糧食、蔬菜、油菜、棉花、柑橘、茶葉、生豬等10大優勢農業産業,每個産業集中建設一批優勢産區縣,建成集中連片標準化生産基地,配套完善加工、物流、服務等。同時,培育了一批區域特徵鮮明的優勢縣、特色鄉、專業村,如大通湖水産、寧鄉花豬、臨武鴨等。二是生産基地建設。大力推進規模化、産業化、標準化農産品生産基地建設。全省目前有農産品加工企業5.1萬家,各類農民合作社2.29萬家,企業、協會組織聯結基地8200多萬畝。今年全省標準化基地面積突破2000萬畝,生豬標準化養殖規模突破2800萬頭。三是農産品精深加工。重點扶持糧食、畜禽、果蔬、油料、茶葉、竹木、棉麻、水産等八大加工種類。全省有國家級、省級龍頭企業429家。今年全省新增或續建投資1000萬元以上的農業産業化項目680多個,總投資280多億元。四是品牌整合提升。2011年省裏出臺了《湖南名牌産品管理辦法》,把名牌農産品建設、管理納入了重要內容,加強現有品牌的整合提升。如大力實施茶葉品牌工程,評選出“湖南十大茶品牌”,龍頭企業加大了茶葉品牌的打造和資源整合,形成了一批如安化黑茶、石門銀峰、桂東玲瓏等極具知名度和美譽度的地方標誌産品和君山、金井、怡清源、猴王等企業品牌。

    記者:當前我省農業品牌建設方面還存在哪些不足?今後一個時期我省將如何進一步加強農業品牌建設?

    張碩輔:湖南農業品牌建設不足突出表現為:一是部分地方和企業農業品牌化的意識還不強。二是農業品牌多而規模小。三是品牌無序發展現象比較嚴重。四是品牌創建後勁不足。

    需要從八個方面進行提升。一是大力實施農業標準化,夯實農業品牌化基礎。要大力推進農業標準化示範縣(區)建設,按照“統一生産佈局、統一技術標準、統一打造品牌、統一開拓市場”的要求開展工作。二是著力推進農業産業化,培育農業品牌經營主體。突出糧油、果蔬、肉食、水産、茶葉、棉麻的品牌化加工,加快企業的技術改造升級,提高加工技術裝備水平,增強農産品品牌化加工能力。三是加快發展“三品一標”産品,確保品牌農産品質量。建立健全“省、市、縣”農産品質量認證體系,全面開展農産品産地認可和産品認證。四是支持農産品商標註冊,促進品牌農産品入市。增強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經紀人、農戶等生産經營主體的商標意識,鼓勵支持農産品商標註冊。切實幫助農産品生産經營主體解決在商標註冊和商標保護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五是積極開展名牌農産品認定,樹立品牌信譽和形象。要規範程序,明確資格條件和要求,努力提高名牌農産品評選認定的公信力和權威性。六是加大品牌營銷推介力度,提高市場影響力。對認定的名牌農産品,通過以中國中部農博會等平臺展示、展銷等活動,利用媒體,擴大名牌農産品知名度。同時,要加大我省農産品産地批發市場建設力度,增強市場服務功能。七是加大品牌整合力度,提高品牌總體實力。充分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方面的決定性作用,通過整合地域相近,生産性質相似,産品大體屬於同一種類的不同品牌之間的融合兼併,形成名稱統一、實力強大、知名度較高的品牌。八是強化監督管理,確保農業品牌建設健康發展。建立健全相關法規制度,加強監督檢查,對違法違規者要及時曝光,依法懲處。品牌主體要不斷提高産品質量和經營管理水平,依法經營品牌,自覺維護品牌形象。

 
 
 相關鏈結
· 湖南省副省長張碩輔在冷水江大乘山指導撲救火災
· 湖南常德:“六個壓減”瘦身政府管理職能
· 湖南:省級部門預算編制監督檢查工作啟動
· 湖南江永清退7名違規進入事業單位的領導子女親屬
· 杜家毫:牢固樹立群眾觀點 努力為湖南發展服好務
· 湖南保護水産資源 23顆水生生態明珠閃耀三湘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