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談亞洲形勢和周邊外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1日 09時14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銳意進取,唱響亞洲合作主旋律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談亞洲形勢和周邊外交
    

    記者:2013年,亞洲在國際格局中的地位和影響力繼續提升,很多人認為這個世紀將是“亞洲世紀”。您作為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的副部長,如何評價當前亞洲形勢及其發展走向?

    劉振民:2013年是亞洲的發展之年、合作之年。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亞洲地區政治經濟形勢總體保持穩定,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上升,亞洲國家的群體性崛起已成為影響國際形勢走向的突出要素。

    2013年,亞洲政通人和,發展潛力巨大,合作前景看好。一是亞洲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亞洲新興經濟體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增長率將達到6.3%,是世界平均增速2倍多。二是亞洲地區形勢總體平穩,求和平、謀穩定、促發展,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是亞洲國家的廣泛共識。三是亞洲區域合作日益深化。亞洲已成為全球自貿合作最活躍的地區,區域經濟一體化體系日益完善,政治、安全合作不斷加強。

    另一方面,亞洲也面臨一些風險和挑戰。受外部環境和自身經濟結構調整等因素制約,亞洲新興經濟體增長速度有所回落,經濟下行的壓力增加。影響地區和平穩定的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熱點難點問題不時發酵,非傳統安全挑戰依然嚴峻。

    當前亞洲國家都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致力於互利合作。我相信,在各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亞洲將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記者: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外交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舉措,中國與亞洲國家高層互動密集,亞洲外交亮點紛呈。您如何評價一年來的亞洲外交工作?

    劉振民:201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外交工作的開局之年和豐收之年。我們更加鮮明地把周邊外交作為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周邊外交開創新局,好戲連臺,成為中國外交的一道亮麗風景。

    我們著力提升同亞洲國家關係,基本實現與亞洲國家高層交往全覆蓋。習近平主席4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10月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問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李克強總理首訪選擇印度、巴基斯坦,9月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並會見東盟5國領導人,10月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文萊、泰國和越南。我們與印尼、馬來西亞關係升格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與文萊、斯裏蘭卡合作關係,同印度實現半個多世紀以來兩國總理首度年內互訪,同巴基斯坦實現兩個月內兩國總理互訪。據不完全統計,今年我國與東亞、南亞國家外長以上互訪約70次,雙多邊場合會談會見約300人次,簽署合作協議超過200項。我們切實踐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全面推進與周邊國家合作,睦鄰友好再上新臺階。

    為了使中國的發展更好地惠及周邊,促進中國同周邊國家的共同發展,我們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議,包括簽署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中巴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這些倡議有利於促進互利共贏,有利於本地區的長遠發展,得到積極響應。

    我們著眼地區和平穩定大局,積極參與解決地區熱點問題,致力於同周邊國家共同營造和平穩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地區環境。我們大力推進同周邊國家在文化、教育、青年、媒體、旅遊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增進了與周邊國家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作為亞洲大家庭的一員,中國與亞洲國家的命運休戚與共,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堅持睦鄰、安鄰、富鄰,同亞洲國家一道,共謀穩定,共創繁榮。

    記者: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確定了未來5至10年周邊外交工作的戰略目標、基本方針、總體佈局,明確了工作思路和實施方案。外交部將如何落實座談會精神,開創周邊外交新局面?

    劉振民: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新形勢下開拓周邊外交工作新局面而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確定了今後5至10年中國周邊外交的戰略目標、基本方針和總體佈局,為周邊外交開闢了更加廣闊的前景。會議規格之高、規模之大,體現了黨中央對發展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關係以及對創造良好周邊環境的重視。

    會議指出,我國周邊外交的戰略目標,就是服從和服務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發展同周邊國家的關係,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努力使周邊同我國政治關係更加友好、經濟紐帶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聯絡更加緊密。這次會議提出的大政方針,是指導未來一個時期周邊外交工作的戰略綱領。

    我們將深入領會、切實貫徹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精神,加強溝通交流,增進了解友誼,維護周邊和平穩定;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加快互聯互通建設,促進互利共贏;承擔大國責任,倡導全面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理念,推進區域安全合作;擴大民間外交和人文交流,廣交朋友,廣結善緣,全力打造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命運共同體。

    記者:2013年,亞洲國家經濟繼續領跑全球,但風險和挑戰有所增多,保持可持續發展的壓力增大。作為亞洲第一經濟大國,中國在促進亞洲地區保持經濟增長勢頭、開展互利合作方面可以發揮什麼作用?

    劉振民:2013年,亞洲經濟繼續保持較快增長,仍是當今世界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是拉動世界經濟復蘇與增長的重要引擎。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亞洲新興經濟體今明兩年經濟增長分別為6.3%和6.5%,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同時,受發達國家貨幣政策調整等影響,一些國家市場波動加劇,亞洲經濟下行風險上升。儘管中國經濟也面臨一些壓力,但仍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大國,發揮著地區經濟穩定器的重要作用。

    中國與亞洲國家的經貿聯絡非常緊密,已成為許多亞洲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和重要投資來源地。中國廣泛開展同地區國家的務實合作,與亞洲國家積極開展高新科技、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等領域合作,推進與周邊國家的産業園、生態園、經貿區等合作項目。今年1至9月,中國與東亞和南亞國家貿易額超過8343億美元,佔同期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27.3%。中國對外投資約七成投向亞洲國家和地區。據估計,中國經濟增長對亞洲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

    中國積極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中方提出的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打造亞洲貨幣穩定體系、亞洲信用體系和亞洲投融資合作體系等重大合作倡議,體現了中國深化區域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的積極意願。中國積極推進互聯互通,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巴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一系列重大倡議。意願固然重要,倡議也很搶眼,落實更加關鍵。我們將努力把區域合作的戰略構想轉化為惠及周邊的具體成果,造福中國和亞洲國家人民。

    世界特別是亞洲國家都很關注中國未來的發展。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這些改革措施將使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健康發展勢頭,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將持續擴大,對外投資也將大幅增加。這將給中國與亞洲國家的合作帶來更多機遇。中國將繼續為亞洲的發展與繁榮作出貢獻。

    記者:日本安倍政府上臺以來在對華政策上持續示強,前幾天安倍還去參拜了靖國神社。與此同時,釣魚島問題仍陷僵局。您如何看待中日關係的走向?

    劉振民:去年以來,由於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購島”鬧劇,中日關係持續面臨嚴重困難。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逆歷史潮流而動,公然挑戰國際正義和人類良知,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給本已陷入嚴峻局面的中日關係製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礙。

    安倍政權竭力推行以歷史修正主義為核心的激進右傾保守路線,正在把日本帶向十分危險的方向,給東亞地區安全局勢帶來了日益嚴重的負面影響。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必須高度警惕,堅決阻止日本右翼勢力開歷史倒車,維護東亞地區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大局。

    我們一貫主張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日關係。當務之急是日本必須糾正錯誤,停止挑釁言行,為兩國關係改善作出切實努力。

    記者:亞洲安全形勢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朝核等問題依然處於僵持狀態,未來局勢走向不確定性較大。中國將如何發揮作用,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劉振民:亞太地區形勢總體穩定,但也存在一些熱點敏感問題。中方高度關注朝鮮半島局勢發展,一直在為推動妥善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而積極勸和促談,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作出不懈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這是中方堅定不移的立場。朝核問題由來已久、錯綜複雜,希望有關各方相向而行,多做增進信任、緩和局勢的事,早日回歸對話軌道。

    記者:2013年,南海局勢明顯緩和,中國與周邊國家海上合作進入新階段。請您介紹中國在推動海上合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果?

    劉振民:我們的一貫立場是,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對於有關當事方圍繞南沙群島的島礁爭議及在南海部分海域的劃界爭議,應由直接當事方通過談判妥善處理、和平解決,在爭議解決前可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我們為此作出了積極努力。2013年,我們同東盟國家積極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啟動了在《宣言》框架下制訂“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中國分別同文萊、越南達成重要共識,在南海共同開發問題上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促進海上合作符合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利益,也是化解分歧、緩和矛盾最有效的辦法,有利於各方積累信任,為爭議的最終解決創造條件和氛圍。中方致力於促進同東盟國家的海上合作。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尼期間,提出與東盟國家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目的就是要進一步擴大同東盟國家的海上合作,推動共同發展。我們同東盟國家密切溝通協調,充分利用中國政府設立的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確定了一批海上合作項目。我們願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把海上合作打造成中國-東盟互利合作的新亮點,造福各國人民,使海洋成為聯結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友好紐帶。

    記者:2013年中國周邊外交工作成果豐碩,明年的任務將更加繁重。請您展望一下2014年亞洲外交工作方向。

    劉振民:2014年是貫徹落實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領導人重大合作倡議的耕耘之年,亞洲外交工作將更加繁重。我們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積極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新理念,進一步增進與亞洲國家的政治互信,擴大利益融合,加強交流合作,管控矛盾分歧,共同營造和平穩定、合作繁榮的地區環境。

    我們將進一步深化同亞洲國家的睦鄰友好。中國將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峰會、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外長會等多場重要國際會議,我們將利用這些平臺,同亞洲國家的領導人共敘友誼,暢談合作。我們將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在地區熱點問題上更加主動地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有關國家妥善管控分歧,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我們將進一步擴大同亞洲國家的利益融合。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大力推進同亞洲國家的務實合作。加快互聯互通建設和海上合作步伐,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我們將積極參與區域合作,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落實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中巴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倡議。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中韓、中日韓等自貿協定談判,不斷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同亞洲國家的人文交流。2014年是中國與東盟及蒙古、印度等國的友好交流年,中印緬將共同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週年。我們將利用各種渠道,擴大人員往來,加強中國文化中心和孔子學院(課堂)建設,增進民間了解和友誼,擴大和深化同各國在教育、文化、旅遊、媒體、智庫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譜寫人文交流新篇章。

    2014年將是中國周邊外交大有可為的一年。我們將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精神為指導,迎難而上,銳意進取,全力做好周邊外交各項工作,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好地為祖國和人民的利益服務,為亞洲的穩定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鏈結
· 劉振民出席華沙會議期間接受國內外媒體採訪
·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應約會見加拿大環境部長
·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應約會見德國環境部副部長
·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會見塞舌爾國民議會副議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