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長王毅:敘利亞問題只能走政治解決道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7日 08時57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日前,外交部長王毅在接受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專訪時就中國在解決敘利亞問題中發揮的作用表示,敘利亞問題只能走政治解決道路。

    王毅表示,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意識到自己對維護國際和平穩定所承擔的責任和義務。中國在安理會投票的態度是非常嚴肅、慎重的。我們判斷的準則是:一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及國際關係基本原則,特別是不干涉內政原則、大小國家一律平等。這是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小國家的安身立命之本。二要維護每一個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基本國際秩序。如果這條被打破,可能很多國家會感到不安全。三是要考慮能否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從這個地區的國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來考慮並做出判斷。

    王毅強調,中方一貫主張敘利亞問題只能走政治解決道路,除此之外別無他路。敘利亞戰火蔓延了三年時間,現在大家都意識到戰爭解決不了問題,暴力只能增加仇恨。所以越來越多的國家支持回到政治解決的軌道。

    王毅稱,為了開好第二次日內瓦會議,有大量事情需要做。當務之急是儘快停火止暴,不能想象雙方一邊坐下來開會,另一邊還在打仗。同時,銷毀敘化武進程不能停止,而要循序漸進地向前推進,以至完全徹底銷毀敘一切化學武器。第二次日內瓦會議為政治解決敘問題提供了一個重要平臺,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應為敘利亞雙方坐下來談判營造合適的環境和氣氛。我們可以提建議甚至方案或設想,供敘利亞雙方參考,但不能強加給他們。敘利亞問題最終還是要由敘利亞雙方通過平等談判找到解決辦法。可以預計這個談判不會很順利,肯定充滿曲折。但是方向已明確,就是要和談,和談的目標也定了,就是要貫徹執行第一次日內瓦會議公報。我們希望這個談判不僅能談起來,還要談下去,哪怕多花一點時間也要保持談判的勢頭。中方為舉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作了大量推動工作,希望會議1月22日如期舉行,並將在會議上發揮必要作用。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長王毅同埃塞俄比亞外長特沃德羅斯會談
·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會見南蘇丹衝突雙方談判代表
· 王毅:中國在中非合作中始終堅持平等務實守信真誠
· 王毅:中國願同非洲共圓復興夢想、共謀發展繁榮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