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副部長張明在《開羅宣言》誕生地召開記者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9日 16時27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1月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明在《開羅宣言》發表地——米納豪斯酒店召開記者會,來自中東通訊社、《金字塔報》、《共和國報》、埃及國家電視臺、“阿拉伯之聲”廣播電臺等12家埃及主流媒體,以及《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等7家中國駐埃新聞機構的30多名記者應邀參加,中國駐埃及大使宋愛國出席活動。

    張明強調了《開羅宣言》的歷史地位、法律效力和現實意義,闡述了中方對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的嚴正立場,並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張明指出,《開羅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國際文件,連同之後的《波茨坦公告》是處理戰後日本問題和確定戰後國際秩序的國際法“母本”,對中國和世界均具有重大意義。但以安倍為代表的日本右翼勢力悍然參拜靖國神社,對二戰甲級戰犯頂禮膜拜,這是對所有遭受日本軍國主義殘害國家和人民的傷害和挑釁,也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正把日本帶向危險的方向。

    張明強調,中國人民決不允許日本為侵略戰爭翻案,決不允許日本開歷史倒車。我們重提《開羅宣言》,就是要彰顯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堅定意志,維護《開羅宣言》的權威。維護戰後國際秩序是包括中、埃在內國際社會的共同任務,中方願與埃及和所有熱愛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共同維護二戰後確定的和平秩序,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張明還強調,只有銘記歷史,才能防止悲劇重演,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開創未來。日本領導人必須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對外侵略事實和殖民歷史,用誠意和實際行動為改善與鄰國關係作出實實在在努力,否則將徹底失信于亞洲近鄰和國際社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米納豪斯飯店位於開羅吉薩金字塔腳下。1943年12月1日,參加開羅會議的中、美、英三國發表了著名的《開羅宣言》。飯店至今完整保留了當年三國首腦召開會議的場所。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明會見韓國外交部新聞團
· 王儒林會見四川新力光源公司董事長張明一行
·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明會見埃及等國專家學者代表團
· 張明分別會見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和埃及外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