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發言人就中國參加WTO環境産品談判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9日 15時52分   來源:商務部網站

    1月29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就中國參加WTO環境産品談判和節日消費市場情況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關於WTO環境産品談判,姚堅説,1月24日中午,中國、美國、歐盟等世貿組織14個成員的部長或代表在瑞士達沃斯召開新聞發佈會,共同宣佈啟動環境産品談判進程,我常駐世貿組織大使俞建華出席。該項談判旨在落實2013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承諾,以APEC清單為基礎,在WTO框架下進一步探討實現環境産品自由化的各種機會,其最終成果將通過最惠國待遇惠及所有世貿組織成員。

    姚堅表示,一直以來,中方致力於推動環境産品的多邊化,希望此項談判有助於推動多哈回合談判早日結束,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願與各方一道努力,最終達成利益平衡、有意義的成果,實現貿易、環境和發展的“三贏”。

    關於全國節日消費市場情況,姚堅説,春節臨近,節日消費氛圍濃厚,消費市場平穩向好,呈現出“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增長較快”的特點,預計春節期間將平穩運行。從供應看,企業備貨充足,品種齊全,貨源穩定。據了解,今年各地商業企業節日商品備貨量普遍比平常增加30%左右,大型批發市場商品庫存一般可供7至15天銷售,零售企業庫存可保證2-3天的銷售。各地批發市場和零售企業與生産商、種植養殖基地等建立了穩定的供貨關係,有的大型零售企業還建立了生産基地,確保穩定可靠的貨源供應。如,上海蔬菜集團組織蔬菜及副食品品種達100多種。西安各大商場、超市加大了日用消費品貨源的組織力度,供應品種超過15萬種。從價格看,食用農産品價格呈現穩中有漲態勢,呈現出上漲幅度小、上漲品種少、上漲時間晚等特點。據商務部監測,上周(1月20日-26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産品價格比去年12月初上漲2.6%,漲幅低於去年同期約3個百分點。同時,監測的54種主要農産品中,價格上漲的有34種,佔63%,低於去年同期93%的佔比。此外,今冬食用農産品價格從去年12月中旬才開始出現上漲走勢,比往年推遲半個月左右。從銷售看,節前消費增長較快。商務部對重點零售企業監測顯示,1月中旬日均銷售額較1月上旬增長18.2%,其中,煙酒、食品、飲料和服裝消費環比分別增長42.6%、35.5%、27.9%和25.7%。

    姚堅表示,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商貿流通企業結合節日特點,採取多項措施促進市場繁榮。一是商貿流通企業根據消費主體及結構的特點開發特色産品。例如北京二商集團,以走親訪友的需求為重點,以六必居、王致和、大紅門等一些知名本土品牌為基礎,開發了一系列適合外來務工人員的産品,讓返鄉人員把“親情”帶回家;超市發集團也對中老年産品進行了集中促銷。二是商貿企業開展多種促銷活動,大眾消費明顯提升。據了解,北京市大眾餐飲市場預定火爆。鴻賓樓、烤肉宛、砂鍋居等老字號企業年夜飯包間已全部被預訂,大廳預訂率近50%;超市發集團的統計也顯示健康類食品、民生類商品的銷售明顯上升,而進口食品、水果等高端産品和禮盒類産品的銷售明顯下降。三是商貿企業更加重視食品安全。如北京二商集團、超市發集團加強了對節日商品採購的質量把關和檢驗、檢測工作,加強了對商品採購的索票索證管理,保證節日期間無食品安全事故。

    姚堅表示,商務部關注影響市場穩定運行的不確定性因素,並將通過加強市場監測、完善儲備調節機制、加大組織協調力度等措施,保障節日市場平穩運行。

 
 
 相關鏈結
·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考察北京市節日市場供應情況
· 商務部啟動日報制確保春節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 美再啟對我國光伏産品雙反調查 商務部嚴重關切
· 商務部:除上海外,國務院未批復任何其他自貿區
· 商務部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
· 商務部公佈對歐盟太陽能級多晶硅"雙反"調查裁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