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青海積極助推藏區青年到央企和省屬企業就業紀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0時37分   來源:青海日報

    初春的玉樹草原,依然是天寒地凍。

    零下二十攝氏度的冰雪天氣,絲毫未曾削減曲麻萊電信公司藏族員工永丁成林春節值班工作的熱情。

    因為,這個春節是他工作後的第一個春節;也是第一次沒有和父母家人在一起過的春節。

    春節前夕,永丁成林去西寧出差順路回了一趟家。他用自己上班所掙的工資給家裏置辦了年貨,給收入微薄的父母買了平時他們捨不得買的衣物。

    從曲麻萊到結古鎮的家需要半天多的時間,儘管山路崎嶇,顛簸難行,可永丁成林心裏有一種説不出的感動。看著路邊的積雪和遠山,他為自己經濟上獨立、能幫助家裏分解負擔而倍感自豪。雖然春節不能與家人團聚,可回想從地震後家園被毀,到災後重建住上新房,再到自己去年從青海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後被招錄成央企的一名員工,永丁成林倍加珍惜並感謝黨和政府在就業路上給藏區青年的特別幫助與關愛。

    像永丁成林這樣入職中央駐青企業和省屬企業的藏區新青年還有很多。

    青海,多民族聚居。漢、藏、回、土、撒拉、蒙古等眾多民族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休戚與共、親如一家,展現出一幅多宗教並存、多文化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絢麗畫卷。在歷史的新起點上,在時代和民意的呼喚下,強調發展成果的共享性,突出對民生問題的關注,青海省提出“創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

    在剛剛過去的2013年,青海省把面向藏區招工作為創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的一項重要任務,從事關民族地區群眾安居樂業的大局出發,高度重視、精心組織、週密安排、多措並舉,全年有500名藏區青年進入央企和省屬企業工作。

    就業乃民生之本,關係到個人家庭幸福、社會繁榮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夯實民族團結進步的根基,確保社會長期和諧穩定,藏區青年的就業創業工作也始終牽掛著省委、省政府領導的心。

    駱惠寧書記在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上指出:“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創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的重要性、緊迫性和艱巨性,把創建工作與平安青海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準確聚焦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對症下藥,綜合施策,不斷取得實際成果。”郝鵬省長也明確指出,圍繞創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今年繼續集中75%左右的財力,加快發展社會事業,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力爭部分民生指標繼續保持領先,進一步凝聚民心、促進和諧。

    立足青海省藏區青年就業工作實際,去年青海省研究制定了《中央駐青企業和省屬國有企業面向藏區招工工作方案》。將招工對象確定為戶籍在六州,年齡35周歲以下的大專以上學歷畢業生,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藏區零就業家庭、殘疾人家庭、生態移民家庭、失地農牧民家庭、純農牧戶家庭、城鄉低保家庭高校畢業生及殘疾人高校畢業生,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民生理念,折射出社會公平正義的光輝。

    由省委組織部牽頭,省國資委、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具體負責,2013年4月,為青海省藏區青年量身訂做的《中央駐青企業和省屬國有企業面向藏區招工信息》引起了許許多多在省內外就學或正在打工的藏區青年的關注。

    長春大學的楊永曦、西北師範大學的江永拉毛、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昂文旦周、青海大學的趙國民、青海民族大學的郭世強……以及畢業于青海民族大學正在西寧打工的項尖才旦,第一時間諮詢報名。

    玉樹籍藏族學生江永拉毛難忘通過網上報名、筆試、兩輪面試入職青海銀行的前前後後。感覺第二輪面試以小組辯論的形式進行,新鮮、刺激,對自己亦是全新的磨礪。由於專業不對口,剛開始工作時,還很擔心自己無法勝任,但很快發現,通過自己的努力加上同事們的幫助,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自己的信心也增強了。總行分行的同事們不論上下班時間,只要有問題,都會給予熱情滿意的解答。每週週四或週五,單位都會組織大家進行規章制度、金融知識等方面的學習。上班期間感覺很新鮮,每天都能接觸到不同的事物,每天都能提高充實自己。

    搭築平臺,枝葉關情。去年6月初,省委組織部、省國資委在與中央駐青企業和省屬國有企業反復協調溝通的基礎上,召開了由各企業組織人事部門負責人參加的中央駐青企業和省屬國有企業面向藏區招工動員會,對招工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在實施階段,省委組織部全程指導推進招工工作,省國資委督促企業制定招工計劃、落實招工任務,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做好組織報名的各項工作,各企業指定專人負責開展自主招工。省國資委加強對企業招工人員信息的核實工作,嚴格核查每一名招錄人員信息;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嚴格審核報名人員信息,各企業積極主動與報名人員聯絡,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保證符合條件的藏區青年能夠入職。

    截至去年底,參與招工的29戶中央駐青企業和省屬國有企業從海西、海南、海北、玉樹、果洛、黃南六州共招工500名,完成招工目標任務的112%。其中,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中石化青海分公司充分發揮藏族學生沒有語言障礙與農牧民溝通交流更方便的優勢,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把藏區戶籍的高校畢業生就業與改善藏區金融服務有機結合起來,去年共招錄藏區當地戶籍高校畢業生74名,完成省委組織部下達計劃的246.6%。其中,招錄藏族學生22名、零就業家庭和低保家庭等特別困難家庭的學生32名。

    來自尖扎縣措周鄉俄什加村低保家庭的項尖才旦、來自德令哈市的生態型移民家庭和殘疾人家庭的趙國民、來自貴南縣克周村零就業家庭的周吉措,在採訪中都紛紛表示,由於他們的就業使全家生活狀況有了極大的改觀。

    家裏孩子在央企和省屬企業就職的大好事、大實事在親朋好友間傳開,得到了越來越多藏區青年家人的認同。來自共和縣恰卜恰鎮曲溝鄉的藏族青年拉加,即將從湖南湘潭電大畢業時,聽畢業于海南州民族師範學院、現就職于中石化青海分公司的表哥萬德加説起公司面向藏區招工的信息,積極報名參加考試,現已成為共和恒通加油站的一名加油員。

    項尖才旦在給記者留言道:"我是一名來自藏區貧困家庭的孩子,去年到康揚信用聯社上班後,打破了我家零就業的狀況,也緩解了家裏的經濟負擔。我個人的就業給我們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溫暖和諧,家人的臉上也露出了前所未有的笑容。發自內心地感謝黨和政府對藏區青年的關懷與幫助,也祝願我們各民族兄弟姐妹在祖國這個溫暖大家庭裏幸福成長。"

    "師傅,絕緣桿的內壓實驗是怎麼做的?""就是給它施加一個比如10千伏、實驗長度0.7米、內壓45千伏,一分鐘通過,沒有發熱、擊穿、閃落等異常現象。"師帶徒傳經驗、手把手教技術,在海東供電公司檢修試驗班,戶籍海西、畢業于重慶大學的藏族學生段一平絲毫沒有新員工初次上崗的緊張與不安。他深有體會地説:去年8月入職後,公司送他們和新來的同事們去濟南培訓學習了四個月,在實際工作中又採取師對徒、一帶一的方式,從考場到職場、變理論到實操,是公司給他們創造並提供了自身價值實現和發展的新平臺。

    牽手幫帶共揚帆。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人資部副主任尚麗霞告訴記者,作為中央企業,有責任、有義務,也願意在解決藏區青年就業問題上出一份力。公司格外注重新員工培養計劃,特別注重從專業化培訓、導師帶徒、職業生涯規劃三個方面助力青年員工成才。

    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段一平又感受到了不同民族同事間和睦相處的溫暖。他告訴記者:自己的師傅冶海平是一名回族員工,公司還有撒拉、土族、蒙古族等其他民族的同事,大家在日常工作學習中互相關心幫助、其樂融融,真正感受到了各民族兄弟姐妹團結進步的力量。

    戶籍尖扎、供職于果洛供電公司的祁釗鵬,是去年從重慶大學科技學院畢業被招錄進來的藏族員工。他告訴記者:儘管遠離父母在果洛上班,可絲毫沒有一點孤立無助的感覺。因為,同事間相互團結、彼此幫助,特別是在公司裏不同民族的同事之間相互尊重、相互關心,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他很享受那種各民族團結一家親的集體大家庭溫暖。

    綠樹陰濃夏日長,各企業把"招進來、留得住、有發展"作為解決民族地區青年就業,推動企業和諧發展的重要政治任務,採取集中培訓、師帶徒等多種形式讓這些藏區青年儘快適應工作崗位,並在工資待遇、生活方面給予了極大的支持與方便。

    育人鑄魂,修能致用。針對藏區加油站不斷增加的實情,中石化青海分公司將屬地化用工作為招聘的主線,要求各州市分公司要積極面向藏區招工。去年招聘了28名藏區員工,三年來已累計招聘藏區員工80名。公司通過計量員技能考試、站長公開競聘,使得員工有了更大的上升發展通道。現任海南分公司片區經理的才仁當智,是在公開競聘中脫穎而出的藏區青年。他從內心裏感激公司為年輕員工提供的眾多學習與晉陞發展機會,他也時時處處被公司"只要你想發展,就給你舞臺"的企業文化和企業精神所感動著,他説這對自己一生的成長與發展都大有裨益。

    畢業于青海民族大學、來自祁連縣的藏族青年郭世強是青海鹽湖鎂業PVC廠的一名技術員。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在和同事商量PVC管的結構圖。他略顯興奮地説:廠子現在是建設期,對像他這樣剛出校門的年輕人來説,既是挑戰,更是機遇。特別是作為藏區青年能親身參與青海省的資源開發建設,更加激發了年輕人幹事創業、奉獻家鄉的激情與熱情。

    這些新入職成為企業員工的藏區青年與不同民族的企業員工和睦、和諧相處,不僅讓自身價值有了釋放發展的平臺,並且穩定的收入來源帶動了家庭脫貧,有力地推動著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

    "我用助學貸款圓了大學夢,又趕上面向藏區招工的好機會,讓我很好地實現了就業,當我拿到第一個月工資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要做一個守信用、懂得感恩的人,不到三個月,我就把上大學時的5000元助學貸款還上了。"進入省農村信用聯社工作的貴南籍藏族青年周吉措心懷感恩地説。

    推進民族團結,深化平安建設,關乎大局、長遠和根本,是各族群眾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最大的民生。面向藏區招工本身就是為藏區群眾辦的一件解決眼前、又關乎長遠的實事。適當降低學歷、放寬年齡、特別照顧困難家庭等傾斜政策,有效地解決了民族地區青年就業,有力地推動著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它所傳遞的溫暖有深度、有厚度並且持久。(韓易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