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浙江:李強部署全面推進“五水共治”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09時47分   來源:浙江日報

    2月26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在金華召開全省“五水共治”現場會。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強強調,“五水共治”是治環境、促轉型、惠民生的重大戰略決策,各地各部門要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統一思想,真抓實幹,橫下一條心,打好“五水共治”攻堅戰。

  王輝忠主持會議。程渭山、熊建平、王建滿、黃旭明、陳加元參加會議。

  李強和與會代表先後考察了浦陽江綜合治理工程現場、金東區源東鄉畜禽養殖及孝順溪污染治理現場、婺城區長湖治理現場。每到一處,但聞機聲隆隆,工人正在緊張施工,一派熱火朝天的治污和建設景象。李強詳細了解堤防加固、截污納管、清淤治理等工程建設情況,要求當地幹部加大工作力度,發動群眾積極參與,加快形成“五水共治”破竹之勢。在隨後召開的現場會上,李強就全面推進“五水共治”作出部署。

  李強從浙江省發展實際、國內外治水經驗的角度,闡述了推進“五水共治”的戰略意義。他説,“五水共治”是倒逼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提升綜合競爭力的重大舉措、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根本要求。各地要堅定信心、攻堅克難、持之以恒,把這項工作抓實抓好。

  李強強調,要突出重點,統籌推進,切實抓好“五水共治”各項工作。要全面整治垃圾河、黑河、臭河,實施“一河一策”、分類推進。要大力推進城鄉污水治理。全面推進工業污水和城鎮生活污水截污納管和達標排放,全面推進農村污水治理,積極推進重點流域和近海治理。要統籌推進防洪排澇工程建設。防洪工程今年要重點抓好“強庫”、“固堤”、“擴排”三大工程,加快完善基層防汛防臺體系和基層水利服務體系;排澇工程要重點抓好強庫堤、疏通道、攻強排三項工作。要切實保障城鄉居民飲水安全。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飲用水水源保障項目建設和供水能力建設。要建立健全節約用水體制機制。加快研究制定和實施水權制度,加快推行階梯式水價制度,大力推廣節水技術,建立健全節水法規和政策。

  李強要求加強領導,強化保障,確保“五水共治”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切實抓好制度建設,全面推行“河長制”,實行最嚴格的水環境監管制度,積極推行第三方治理制度,建立健全生態補償與獎懲制度。切實加強資金、技術及組織、政策保障。切實抓好考核督查,制定時間表、項目表、責任表,推動“五水共治”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王輝忠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學習好、貫徹好這次會議的精神和要求,以對全省人民負責、對子孫後代負責的認真態度,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使命感,以重整河山、戰天鬥地的拼搏精神,迅速掀起治水工作新高潮,進一步完善方案落實責任,積極推進治水項目落實落地,切實做好“五水共治”各項工作,把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五水共治”現場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全省一萬多人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王國鋒 徐曉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