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2013年雲南民政系統投入195.7億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09時59分   來源:雲南日報

    記者從25日召開的雲南省民政工作會議上了解到,去年雲南省民政系統圍繞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目標任務,投入195.7億元民政事業經費,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惠民措施落到實處。

    社會救助持續加強,民政兜底作用發揮顯著。去年,雲南省投入社會救助經費119.9億元,增長30.7%,城鄉低保人數分別達到103萬人和467萬人,提高了農村五保集中供養和分散供養補助標準,實施城鄉醫療救助652萬人次,臨時救助47.09萬人次。防災減災能力大幅提升,救災工作及時高效。省級投入資金2億元繼續推進災害應急處置能力10項重點工程建設和救災應急指揮系統建設。

    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全面推進,社會福利事業持續發展。省級投入資金4.77億元,資助新建和改擴建城市老年福利機構,落實老年人優待政策,並積極募集福利資金,加強孤兒保障工作。社會組織管理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基層社會治理基礎不斷鞏固。出臺了《大力培育發展社會組織加快推進現代社會組織體制建設的意見》等一批政策文件,為社會組織管理改革明確了目標、內容、路徑和措施,有效激發了社會組織活力。目前,各級民政部門登記的社會組織總數達到1.7萬多個,增長12.3%。全省雙擁優撫安置工作創新發展,軍民融合發展不斷深化,深入實施“雙六互動計劃”,推進優撫政策與其他社會保障政策的無縫對接,去年投入撫恤補助事業經費17.8億元,增長21.7%,切實幫助優撫對象解決實際困難。

    專項社會事務管理規範有序,民政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顯著提升。各地穩步推進殯葬改革,積極主動救助流浪乞討人員,深入開展“寒冬送溫暖”“流浪孩子回校園”行動,並提升婚姻登記服務水平,科學穩妥開展行政區劃調整,進一步完善地名公共服務體系。民政作風能力建設切實增強,民政為民之基不斷夯實。民政系統紮實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三項行動三項建設一個回頭看”活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和突出問題,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記者 尹朝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