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防部發言人批駁日右翼勢力至今不反省歷史責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17時15分   來源:國防部網站

   2014年2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時間:2014年2月27日 15:00——16:00

    地點:國防部外事辦公室

    發佈人: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

    楊宇軍: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在一個非常晴朗的下午主持今年第一次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下面請各位記者提問。

    記者: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2月25日下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草案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草案。有評論稱,此舉是中日博弈下的戰術亮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稱對中方在二戰結束69年後設立紀念日和公祭日感到疑惑。請問中方對此作何評論?

    楊宇軍:我們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只有銘記歷史,才能汲取歷史教訓。只有銘記歷史,才能珍視來之不易的和平與安寧。只有銘記歷史,才能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真正讓我們感到疑惑的是,二戰已經過去那麼多年了,歷史對於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的罪行早有定論,為什麼日本有些人至今仍然要為歷史翻案,仍然要去參拜靖國神社,去膜拜那些二戰甲級戰犯的幽靈。我們敦促日方正視和反省戰爭責任,以實際行動取信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而不是去對戰爭受害國的正常紀念和悼念活動説三道四。

    記者:菲律賓軍方稱已將黃岩島歸由西部軍區管轄,並將適時對中國進行軍事回應,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第二個問題,美國陸軍參謀長近日訪華期間表示,美中兩軍將在陸軍之間開展機制性對話,請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對黃岩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我們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堅決反對任何使局勢複雜化、擴大化的言行。菲方的有關舉動既沒有任何道理,也沒有任何意義。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對於發展中美兩軍關係持積極態度。兩國陸軍之間加強對話與交流,對於增進相互信任、促進務實合作具有積極意義。在美國陸軍參謀長奧迪爾諾前不久訪華期間,雙方一致同意深化兩國陸軍之間的務實合作,並著手構建中美陸軍交流與合作對話機制。我們願與美方一道,加強各相關領域的對話、交流與合作,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記者:據報道,中國軍隊將赴俄羅斯參加“坦克兩項—2014”國際競賽,請予以證實。第二個問題,俄羅斯之聲報道,中俄海軍5、6月份之間將舉行“海上合作—2014”聯合軍演。請問是否屬實,如屬實,演習規模有多大?

    楊宇軍:第一個問題,應俄羅斯軍隊邀請,中方將派員赴俄參加“坦克兩項—2014”國際競賽。目前,中方正與俄方就參賽的有關具體事宜進行協商。

    第二個問題,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是兩軍交流中的機制化項目 ,此前已經舉行過兩次。今年中俄兩國海軍還將舉行聯合演習,有關具體安排雙方正在協商過程中。

    記者:有日本媒體報道,中國將會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請問中國軍方對此有何評論?

    楊宇軍: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也不是禁飛區,劃設防空識別區不涉及領土、領海和領空範圍的改變。中國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有權劃設防空識別區,但到底劃不劃設防空識別區取決於空中安全面臨的威脅程度,要綜合各方面因素加以考慮。

    需要強調的是,中方對與南海周邊國家的關係和南海總體形勢的穩定持有信心。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右翼勢力近來再三炒作中方馬上要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其目的是為了轉移國際視線,純屬居心叵測。

    記者:日本安倍政權近來動作頻頻,有評論説他正將日本帶向一條與中國全面對抗的道路。今年是甲午年,日本軍國主義再次抬頭,並不斷挑釁。請問中國軍方將如何應對?另據媒體報道,前不久中印舉行了第六屆防務與安全磋商,請問此屆磋商取得了什麼成果?與印方達成了哪些共識?印度媒體報道説,印中雙方在這次磋商中還探討了舉行海上聯合軍演的相關事宜。請予以證實?

    楊宇軍:第一個問題,剛才提到了今年是甲午年,今年既是甲午戰爭120週年,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週年,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75週年。歷史教訓慘痛深刻,值得認真汲取;和平安寧來之不易,需要共同維護。

    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在歷史問題上大開倒車,打著各種幌子大力擴充軍備,企圖改變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這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中國軍隊肩負著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使命,決不會允許歷史悲劇重演。

    第二個問題,2月2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中將與印度國防秘書馬瑟在新德里共同主持了第六屆中印防務與安全磋商。磋商中,雙方就南亞地區安全形勢、兩國兩軍關係及有關交流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切實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進一步加強兩軍高層戰略溝通,繼續開展防務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軍關係邁向新臺階。雙方還就認真落實2013年兩國政府簽署的《中印邊防合作協議》,確保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達成了一致意見。

    近年來,中印兩國陸軍已經舉行了三次聯合訓練,對於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借鑒軍隊建設經驗都有積極作用。在前不久舉行的防務與安全磋商中,雙方就舉行“攜手—2014”中印陸軍聯合訓練,適時開展兩國海軍聯合訓練等問題達成了共識。

    記者:越通社25日報道,越南人民軍副總長武文俊中將,當天下午會見了中方代表團,就越中設立國防部直通電話進行了探討,雙方將力爭年內建成直通電話並投入使用。請予以證實?

    楊宇軍:根據中越兩軍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和雙方簽署的有關協定,中越雙方同意建立國防部直通電話,這對於雙方增進軍事互信、促進戰略溝通、加強務實合作具有積極意義。近日,中方派團赴越就建立國防部直通電話事宜進行了磋商。雙方一致表示,要積極推動直通電話建設,力爭年內建成並投入使用。

    記者:春節期間,有網友在三亞亞龍灣拍到了南海艦隊某基地有三艘新型戰略導彈核潛艇,從外觀看是最新的094型核潛艇。美國情報部門稱,中國已經在海南建立了亞洲最大的核潛艇基地,請證實。第二個問題,據越南媒體報道當地時間2月3日,越南海軍在南沙群島染青沙洲附近發現一艘中國海軍軍輔船在該水域投下浮標,爾後越南海軍迅速出動將這一浮標拖走,請予以證實。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我沒有可供發佈的消息。

    關於第二個問題,經過核實,該報道是一條假新聞。

    記者: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會不會在年內啟動?目前體制編制調整方案是否已經制定完畢?第二個問題,上個月有媒體報道,中國首艘國産航母正在大連建設,2020年前會完工,請予以證實。

    楊宇軍:關於中國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有關方面正在進行研究論證。關於具體的設想和方案,目前沒有任何信息可供發佈。

    關於第二個問題,目前我們也沒有可發佈的信息。

    記者:近幾年,中國和烏克蘭簽署並完成了不少軍購項目,但現在烏克蘭國內局勢非常跌宕,中方是否擔心將影響到兩國軍技合作?

    楊宇軍:關於烏克蘭局勢和中烏關係的有關問題,外交部發言人最近已經作了表態。

    記者:在上個星期剛結束的習近平總書記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見中提到了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表示要務實解決,這其中還包括怎麼樣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問題,這方面大陸軍方有何評價?第二個問題,國臺辦主任和台灣陸委會主委在南京已經實現了兩岸相關部門首長會見,兩岸軍事部門是否可能在近期內有一些規劃和對話的可能?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昨天國臺辦發言人已回答了類似問題。我們在這方面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

    關於第二個問題,加強兩岸全方位交流是大勢所趨,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也是兩岸的共同呼聲。多年來,我們一再主張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交流。希望兩岸雙方為此共同努力,不斷創造條件,逐步積累共識。

    記者:日本雖然加入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但是日本政府對於核武器的問題一直是態度模糊,而且反復。最近日本右翼對於日本是否擁核的問題有很多噪音,比如説石原慎太郎在他的新書裏叫囂日本應該考慮自行開發核武器,甚至聲稱日本能在138天內製造出核導彈。而日本外相近日表示,如果日本發生戰事,日不會反對美軍將核武器帶入其境內。請問中方對於日本這些關於核武器的言論有何評論?對於日本可能擁有核武器的前景,中國軍方將如何應對?

    楊宇軍:我們注意到,日本有些人士的涉核言論不僅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在日國內也可以聽到很多的反對聲音。堅持“無核三原則”,是日本戰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重要標誌之一,這對於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有著重要意義。我們敦促日本政府繼續堅持這一原則。

    記者:本月中旬有媒體刊發了一張圖片,據稱是我國殲-16挂彈飛行的圖片,報道稱這一機型配備了國産太行大推力渦扇發動機,請予以證實。第二個問題,今年中國海軍還將參加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2014”演習,請問現在的準備情況怎麼樣,中國將會派出哪些艦艇參演?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我目前沒有信息,所以無法作出評論。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非常重視參加“環太平洋—2014”聯合軍事演習。去年以來,中美兩國防務部門一直就此保持著溝通。有關演習的具體事宜,目前雙方還在協商中。

    記者:本月初中國海軍在印度洋和太平洋進行了遠海軍事訓練,此舉有外媒稱是中國就領土問題在向外界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請問對此有何評價?

    楊宇軍:前不久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有關海域開展了航行和訓練活動,這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作出的正常安排,不針對任何國家。

    中方在相關海域擁有航行自由等合法權利。在組織遠海訓練時,中方一貫遵守國際法,尊重沿岸國的安全關切。我們已經通過適當方式將此次活動的情況向有關方面作了説明。

    記者:剛才證實了中國要參加俄羅斯主辦的“坦克兩項—2014”比賽,中俄雙方還要舉行大規模的海上聯合軍演,如果加上今年1月份中俄海軍艦艇在地中海首次舉行的聯合訓練的話,共有三次軍事交流活動。請問今年中俄之間還有什麼樣的軍事聯演聯訓活動?

    楊宇軍:中俄兩軍根據雙方領導人達成的有關共識和雙方商定的年度交流合作計劃,每年都會舉行一些聯演或聯訓等活動。關於今年聯演聯訓安排,我可以透露的是,中俄兩軍還將共同參加在中國舉行的“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記者:中國軍方已經著手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但是近日有媒體報道,職業軍官待遇是遠遠超過公務員的。請問中國軍隊建立軍官職業化這一制度是出於什麼考慮?如何看待軍人待遇過高引發的爭議?

    楊宇軍: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賦予軍隊的一項重要任務。目前,這項改革尚處於研究論證之中,軍官待遇是職業化改革的一項內容。下一步,我們將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軍人的職業特點,合理確定軍官的工資待遇水平。

    記者:美國最近一項民調顯示中國取代伊朗成為美國人心目中的頭號敵人。近五成受調查者認為,美國最大的威脅來自於中國軍隊,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楊宇軍:國際上此類民調很多,得出的結論各不相同,對此我們不作評論。

    今天記者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