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土資源部:今年焦炭産量將保持小幅增長趨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17時24分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在日前舉行的2013年焦化行業信息發佈會暨2014年市場運行研討會上,中國煉焦行業協會會長崔丕江表示,2013年我國焦化行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今年我國焦化行業仍有望保持平穩態勢。其中,焦炭産量將保持小幅增長趨勢,提高運行質量與效益仍是行業的首要任務。

    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生鐵産量7.09億噸,同比增長6.2%;焦炭産量4.76億噸,同比增長8.1%,焦炭産量增速高於生鐵。國家取消焦炭出口關稅,焦炭出口增長較為明顯。

    行業新增焦化産能提升了技術裝備水平、優化了産業結構。據中國煉焦行業協會統計,2013年,我國新投産焦爐43座、新增焦炭産能2660萬噸。截至2013年底,我國炭化室高5.5米及以上的大中型焦爐産能總計達2.5億噸左右,佔全國傳統機焦爐總産能的40%以上。

    近3年來,儘管焦化行業總體上還略有利潤,但每年企業的虧損面基本在40%左右。獨立焦化企業經營效益正在出現分化,在焦炭消費量較高地區,焦爐煤氣利用、化産品回收與加工做得較好的焦化企業,去年盈利情況較好。

    2014年,焦化行業進入轉型升級、節能減排、提質增效的發展時期,面臨著諸多困難和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5個方面,一是廉價要素供給的保障程度下降;二是資源利用、環境保護約束明顯增強;三是化解過剩産能和淘汰落後産能任務艱巨;四是企業管理粗放、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各類人才匱乏;五是焦化行業生存發展環境還有待改善。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