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保監會召開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專家學者座談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20時13分   來源:保監會網站

    近日,中國保監會召開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專家學者座談會,梁濤主席助理出席座談會並與專家學者進行了深入交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就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提出了意見與建議。

    梁濤指出,保監會黨委高度重視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近年來,保監會從解決突出問題和建立健全制度機制兩方面入手,在保護消費者權益方面做了一些短期見效、長期管用的工作,效果良好。消費者是保險業生存和發展的根基,必須高度重視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只有不斷加大工作力度,規範保險公司經營行為,提升保險服務質量和水平,才能充分發揮保險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方面的功能和作用,才能樹立保險業的良好形象,增強社會公眾對保險業的信任和信心,使保險真正成為老百姓深化保障的重要選擇。

    梁濤強調,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保險産品開發、銷售、理賠、投訴處理及消費者教育等環節,需要全行業共同努力。同時,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行為具有頑固性、多變性和反復性,新産品、新業務的推出,也會伴隨出現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各種新表象。因此,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時運動式的,需要監管保持高壓態勢,持之以恒。

    梁濤指出,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進消費者權益保護各項工作。一是必須在完善制度、創新機制上下功夫。形成科學、有效的制度體系,健全各項工作機制,使監管政策意圖能夠傳達順暢,監管政策措施能夠落實到位。二是必須強化保險公司主體責任。從規範保險公司各項經營行為入手,保護好消費者的各項合法權益。加大對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行為的查處力度,發現一起,處理一起。三是必須重視透明度監管。督促保險公司加大對涉及消費者權益有關信息的披露力度,公佈保險公司服務質量評價結果,公開曝光違法違規行為。四是必須建立借力監管機制。保護好保險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除了監管機關做好工作之外,還需要發揮好行業協會的自律職能,發揮好有關部門的協同作用,發揮好新聞媒體和社會公眾的監督作用,並借助專家學者的智力支持。

    梁濤表示,希望專家學者今後能繼續為保監會加強和改進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意見建議,推動保險監管和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邁上新臺階,取得新成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