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等部門部署2014年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8日 10時13分   來源:農業部網站

    2月27日,農業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供銷合作總社八部門聯合召開2014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電視電話會議,動員各地迅速行動起來,深入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保障春耕生産需要,維護農民合法權益,為奪取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保駕護航。

    2013年,各地各有關部門共檢查農資企業97.8萬家次,整頓農資市場34萬個次,查獲各類假劣農資3.9萬噸、偽劣農機具4.6萬台件,搗毀制假窩點73個,有效打擊了農資制假售假行為。嚴懲了一批違法犯罪分子,全國共立案查處假劣農資案件6.2萬件,檢察機關批捕65件,起訴64件,各級法院共審結56件,生效判決83人。農民利益得到更好維護,共受理投訴舉報1.2萬餘件,為農民挽回直接經濟損失8億余元。2013年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成效顯著,農資質量水平穩中有升,為實現糧食生産“十連增”、農民增收“十連快”發揮了重要保障作用。 

    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在會上指出,農資是整個農業生産的基礎,是影響農産品質量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要進一步強化農資打假和監管工作,做到工作力度再加大,執法監管再深入,服務水平再提高。一要突出整治重點。在春耕、三夏、秋冬種等重點時節,圍繞農資主産區、小規模經營聚集區、區域交界處等重點區域,集中治理種子侵權假冒,農藥、獸藥、飼料和飼料添加劑非法添加禁用成分,肥料有效成分含量不足等突出問題。二要強化農資生産經營管理。採取有力措施,嚴把農資生産經營許可關,加強檢查和檢測,全面摸排各類區域性、行業性風險隱患,及時發現問題,加強檢打聯動。三要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堅持露頭就打,深挖假劣農資制售源頭。完善大要案查處工作機制,採取掛牌督辦、集中辦案、聯合查案等形式,繼續查辦一批大案要案,端掉一批黑窩點,嚴懲一批違法犯罪分子,公佈一批典型案例,有效遏制違法犯罪行為。四要著力構建長效機制。在誠信管理、質量追溯、社會監督、案件查辦等方面積極探索行之有效的監管制度機制,健全完善農資打假案件信息公開制度,切實提高農資打假和監管效能。

    國家質檢總局、公安部分別對各級質監、公安部門農資打假工作進行了專題部署。湖南省農業廳、江蘇省工商局、貴州省質監局、吉林省公安廳在會上作了典型發言。

    農業部總農藝師孫中華主持會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