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稅務總局:營改增兩年出重彩 改革紅利持續釋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8日 10時22分   來源:稅務總局網站

    營改增作為我國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是黨中央、國務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決策部署,是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重大戰略舉措。2012年1月1日,營改增率先在上海部分行業試點,此後逐步在全國推開。兩年來,持續釋放改革紅利,彰顯制度創新魅力,在推進經濟轉型升級中發揮了謀一域而活全局的作用。

    積極穩妥:改革向全面覆蓋邁進

    兩年來,營改增跨越了“頭雁先飛”、“雁陣排列”、“一字推開”三個階段,正向“全面覆蓋”的方向邁進。試點區域由點到面、試點行業由窄到寬、試點戶由少到多,改革正在全面深入推進。

    2012年1月1日,我國在上海市正式啟動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截至2013年底,全市19.9萬戶企業納入試點範圍,産生了顯著的改革效應,營改增納稅戶快速增長,企業總部設立明顯增加,服務購買需求急劇上升。上海試點首戰告捷,為全國積累了寶貴經驗。

    上海起帆數字技術有限公司取得的應稅服務收入,由2011年的2.46億元上升到2012年、2013年的年均4億元,躍上了一個大臺階;同時,雖然近兩年年均繳納增值稅700多萬元,但與2011年營改增前相比,企業稅收負擔卻下了“陡坡”——以前要按5%的稅率繳納營業稅,營改增後稅負降至1.4%,由此可以看出企業從營改增中得到的實惠。

    2012年9月1日到年底,營改增分批漸次擴大到北京、江蘇、安徽、福建(含廈門)、廣東(含深圳)、天津、湖北、浙江(含寧波)8個省市,試點納稅人達到102.8萬戶,其中交通運輸業16.1萬戶,部分現代服務業86.7萬戶。2012年,包括上海在內的9個試點地區營改增共減稅約420億元。

    2013年8月1日,營改增試點進一步擴圍,未開展試點的22個省區市全部納入進來,至此營改增實現了在全國推開的目標,並將廣播影視服務業納入試點,實現了區域、行業“雙擴圍”。2013年底,全國272.5萬戶納稅人納入試點,其中交通運輸業54.8萬戶,現代服務業217.7萬戶,全年營改增減稅1402億元,包括試點納稅人因稅制轉換減稅600億元,非試點納稅人因增加抵扣減稅802億元。

    遼寧省郵電規劃設計院2013年初就打算購買一批勘察車輛,但硬是憋到8月份才付諸實施。該院副院長于勇道出了真情:“8月1日遼寧實行營改增後,購進車輛可以抵扣17%的進項稅,相當於車價打了八五折呢?”營改增給企業帶來了發展契機,降低了成本,得到了實惠,這正是納稅人的期盼。

    2014年1月1日,將鐵路運輸和郵政業納入營改增試點,當月試點納稅人共2.06萬戶,其中鐵路運輸業1208戶,郵政業2967戶,收派服務業(郵政、快遞行業上門收取包裹)1.64萬戶。

    平穩運行:妥善解決改革中遇到的問題

    任何改革都可能産生局部短期陣痛。營改增試點之初,由於有些行業還沒有納入試點範圍,有的企業不能全面獲取專用發票抵扣稅款,導致交通運輸、融資租賃、貨運代理等行業的部分企業稅負不降反升。

    財政部和稅務總局廣泛調查研究,商試點地區制定過渡性政策,對企業因營改增增加的稅負,財政予以補貼,切實減輕企業負擔。2013年,僅北京市就對403戶因營改增增加稅負的納稅人,審核撥付財政扶持資金1.8億元。隨著營改增試點行業擴圍,企業進項抵扣越來越充分,問題已逐步得到解決。

    對具體行業遇到的暫時困難,國家財稅部門及時摸底,掌握準確數據,有針對性地出臺政策或工作方案加以解決。比如針對融資租賃業稅負上升的問題,明確了售後回租業務標的物本金不計入銷售額,降低了納稅人的實際稅負;針對知識産權等代理行為存在大量代收轉付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對該行業的計稅依據明確為不含代收轉付相關費用;為了滿足群眾的生活需求,對電影院實施了簡易計稅的政策安排,對快遞業收派服務適用6%的低稅率,降低企業稅負,促進行業發展。

    應對措施遠遠不止於此。修訂總分支機構增值稅計算繳納辦法,出臺跨境服務退稅免稅管理辦法,解決航空運輸企業總分機構進銷項稅額不匹配問題,允許客運站場從計稅依據中扣除代收轉付的運輸費用……一項項政策的出臺,顯示了財稅部門為納稅人服務的理念和確保改革順利推進的決心。

    2012年湖北省襄陽市國稅局開展營改增調研宣傳時,市公共交通總公司總會計師熊萍英曾經因擔心稅負上升而憂心忡忡,可到了2013年底,她的臉上綻放出開心的笑容:“當年公司抓住營改增契機,新購買了652台城市客運車,雖然應稅收入高於2012年,但在抵扣進項稅後,還有1700萬元的增值稅需要在以後逐步抵扣,這可增加了公司一大筆流動資金!”

    為了應對營改增運行可能出現的苗頭性問題,稅務部門堅持加強管理和優化服務並舉,制定營改增行業稅收管理辦法,完善稅款清算制度,國稅局、地稅局緊密合作,開展納稅戶清理移交,做到戶清、底明、數準。針對試點中可能出現的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風險,各級稅務機關強化稅源監控,加強納稅評估、稅務稽查等稅收風險應對,取消差額徵稅辦法,推廣應用嚴格規範的增值稅抵扣制度,有效防範了稅收流失。2013年,各地稅務機關加大對營改增試點地區交通運輸企業的專項整治,及時發現虛開發票等稅收違法案件線索,共檢查試點企業6958戶,查補稅款3.9億元,進一步規範稅收秩序,為推進改革營造了良好稅收環境。

    針對部分納稅人對改革的疑惑和轉型過程中出現的不適應,稅務部門紮實做好宣傳輔導、持續跟蹤、深入調研、風險防控四篇文章,及時答疑解惑,跟進服務,開闢營改增綠色服務通道,明確營改增工作時限、流程、標準,既方便納稅人辦稅又降低了稅負,讓納入試點的納稅人真正感受到改革的利好。濟南市高新區國稅局在營改增試點前制定了詳細的操作手冊和應急預案,開展全方位培訓,對3200多戶營改增納稅人實行面對面服務,採取局長帶班、專區輔導、延時服務等多項措施,為納稅人解決辦稅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保證了試點的順利運行。全國稅務系統類似精細管理、優化服務的例子不勝枚舉。

    改革效應:謀一域而活全局

    營改增試點兩年來,總體運行平穩,為深化産業分工、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促進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拉動就業營造了良好的稅收環境,實現了營改增謀一域而活全局、穩當前而利長遠的改革初衷。

    ——優化了稅收制度。營改增實現了由道道徵收、全額徵稅,向環環徵稅、層層抵扣、僅對增值部分徵稅的轉變,解決了重復徵稅問題,為服務業特別是高端服務業發展營造了有利的稅收條件,還為三次産業融合發展、推動我國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創造了有利的稅制環境。營改增對IT服務企業影響很大,山東浪潮集團副總裁李凱聲介紹,以往IT服務業適用5%的營業稅稅率,是全額徵稅,企業購買服務器等設備不能抵扣稅款,營改增後雖然名義稅率升到6%,但是大量進項可以抵扣,完善了增值稅的抵扣鏈條,徹底解決了重復徵稅問題,對企業是一大利好。

    ——減輕了企業負擔。營改增實施以來,試點納稅人稅收負擔明顯下降。2013年,北京市納稅人累計減稅283.57億元,不僅營改增試點納稅人自身減稅182.93億元,還為下游非試點納稅人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供其抵扣進項稅額100.64億元,降低了下游企業稅負。如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實現含稅銷售收入81億元,由於公司86%的業務是與下游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發生的,據此測算,下游客戶因取得該公司的增值稅進項稅抵扣發票,可以依法抵扣減少稅款3.94億元。

    ——推動了産業升級。營改增打通了稅款抵扣鏈條,産生了減稅“連鎖反應”,激發了市場活力,增加了企業拓展業務、擴大市場、做大做強的動力,促進了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動了生産要素向現代服務業加速集聚。如重慶市2013年1.83萬戶新辦營改增企業中,鑒證諮詢服務業和文化創意服務業分別佔到36%和25%,現代服務業呈現強勁爆髮式增長態勢。營改增還對産業結構優化和現代服務業發展起到了良好的引導促進作用,推進了主輔分離,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促進了社會專業分工。據測算,2012年和2013年,僅營改增一項改革就分別拉動上海市現代服務業增加值增長8.72%和2.76%,拉動現代製造業增加值增長8.35%和5.03%。大型國有企業上海華誼集團原來旗下100多戶企業都有自己的物流、設計院、信息公司,集團早就打算剝離分開,但在營業稅狀態下剝離難以解決重復徵稅問題。營改增後集團加速主輔分離,目前內部的工程設計、信息、物流、運輸等服務已集中到4個平臺,為主業做強、輔業做大打下了基礎。

    ——擴大了社會就業。營改增對二、三産業尤其是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壯大形成有力的制度推動,增加了社會勞動力需求。尤其是勞動和技術密集型的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就業需求增長最為明顯。經測算,由於營改增,2012年和2013年上海全社會增加就業分別為14.6萬人和14.5萬人。特別是小微企業稅負減輕後,活力不斷增強,在活躍市場、創造就業、改善民生方面發揮了特有作用。從上海新成立的試點企業看,2013年就業人數比2012年增長20.5%,高於非試點行業7個百分點,高於全市平均就業增長率18個百分點。

    ——拉動了外貿出口。實施營改增後,出口退稅由貨物貿易向服務貿易領域延伸,形成了出口退稅“寬化效應”;同時由於出口貨物接受試點納稅人提供應稅服務所負擔的進項稅額也可以得到退還,形成了出口退稅“深化效應”,兩種效應疊加,更加有力地推動了試點地區出口規模擴張和結構改善。經測算,上海市營改增試點後的2012年和2013年,分別增加出口224億元和242億元,2013年上海市進出口服務貿易同比增長18%,佔全市進出口總額的27%,總量繼續位居全國前列。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