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土資源部:22種重要礦産“三率”指標持續向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8日 16時09分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國土資源部2月2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指出,通過對1.4萬多座礦山進行調查評價得出的數據顯示,我國22種重要礦産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不斷提高,重要礦産的開採回採率、選礦回收率、綜合利用率指標持續向好。

    這一結論是國土資源部在完成全國油氣、煤炭、鐵、金、鉀鹽等22種重要礦産資源“三率”調查評價的外業調查、數據審核和實地核查工作後得出的。這次調查評價共選取了1.4萬多座生産礦山,其中煤炭礦山約8200個,金屬、非金屬礦山約5700個。調查評價結果基本代表了我國主要礦種的“三率”和採選技術現狀,反映出3個主要特點:

    主要礦山的開採品位逐漸降低,開採深度逐漸加大,開採回採率基本持平,部分礦種略有提高。以鐵礦為例,2011年鐵礦開採回採率為91.35%,比1999年高出1.28個百分點。

    重要礦山選礦回收率水平總體較好。在入選品位明顯降低的情況下,選礦回收率基本保持不變;在入選品位不變的情況下,選礦回收率提高明顯。比如,江西滸坑鎢礦入選品位由1999年的0.45%,下降到2011年的0.34%,但回收率基本保持在87.2%左右。

    大中型礦山的共伴生元素利用不斷增多,採“主”棄“副”現象有所改變,綜合利用率不斷提高。豐山銅礦選礦廠1999年僅能回收礦山中的金、銀、硫組分,2011年已實現對共伴生的金、銀、硫、鉬等組分的全部回收利用;金、銀回收率由1999年的60%、70%分別提高到2011年的66.7%、71.4%,新回收的硫、鉬回收率分別為76.65%和47.03%。

    國土資源部表示,國家層面主要在“建標準、推技術、強監管”3個環節推進礦産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自2012年起,國土資源部發佈了多個重要礦産“三率”標準,建立礦産資源利用“紅線”;對先進適用技術進行了批量推廣部署,提高了技術轉化率和普及率,受到社會各界特別是礦山企業歡迎與支持;全面實行補償費徵收與開採回採率挂鉤,嚴格礦業權人勘查開採活動年度檢查,積極推進礦産資源勘查採礦年度檢查信息報備系統等信息化建設,聘任了第四批國家級礦産督察員,並督促採礦權人按要求開展礦山儲量動態檢測工作等。(于德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