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全國稅務稽查工作會議召開 解學智提出四項要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8日 16時14分   來源:稅務總局網站

    2月25日至26日,全國稅務稽查工作會議在江西省南昌市召開。會議總結了去年稅務稽查工作,對今年的稽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2013年,全國稅務系統加大重大違法案件查處力度,紮實開展稅務專項檢查,嚴厲打擊各種稅收違法犯罪活動,有效防範稅收流失,進一步規範稅收秩序,取得了良好成績,共查補入庫稅款1234億元。

    會前,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批示肯定2013年各級稅務稽查部門服務大局,克難奮進,勇挑重擔,依法履行職責,大力整頓和規範稅收秩序,為推進稅制改革和完成稅收任務做出了積極貢獻。王軍要求各級稅務稽查部門再接再厲,勇於改革,積極推進稅務稽查現代化建設,以打擊虛開發票和騙取出口退稅違法活動為重點,嚴厲查處重大稅收違法案件,抓緊實施“黑名單”制度,進一步提升稽查威懾力,努力為稅收改革發展保駕護航。

    稅務總局副局長解學智在會上提出四項要求。一是深入推進稅務稽查現代化。二是把握稅務稽查工作的整體效應。三是發揮稅務“黑名單”的應有作用,推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四是規範執法行為,堅決糾正“多頭檢查”、“重復檢查”問題。

    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孫瑞標要求,稅務稽查要在稅收現代化建設中發揮先行優勢、走在前列,著力提高為全面深化稅制改革保駕護航的能力、保證稅收職能作用充分發揮的能力、促收促管促改促廉的能力、改革創新不斷邁向稽查現代化的能力,實現思想觀念、理論建設、資源配置、業務能力、隊伍素質五個突破。

    會議從六個方面部署了2014年的稅務稽查工作:一是突出工作重點。堅決打擊虛開發票、騙取出口退稅行為,開展稅收專項檢查和專項整治工作,開展重點稅源企業檢查工作,打擊發票違法犯罪活動。二是維護執法權威。進一步加大稅務稽查執法力度,開展稅務“黑名單”曝光工作,讓心存僥倖者引以為戒。三是規範執法行為。推進稽查痕跡化管理,嚴格案件審理,提高稽查透明度。四是加大宣傳力度。主動宣傳稅務稽查工作,及時曝光查處的重大稅收違法案件。五是提高隊伍素質。培養稽查人才,實施正反向激勵,完善內控機制。六是強化績效考核。充分運用績效考核平臺,提高執行力,確保政令暢通。稅務總局稽查局局長馬毅民就落實全年稽查工作部署提出了具體要求。

    北京市地稅局、河北省國稅局等單位作了經驗交流,與會人員就大要案件查處、稅收專項檢查、重點稅源企業檢查、打擊發票違法犯罪活動工作、稅務稽查現代化建設等進行了探討。

    稅務總局稽查局領導,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國稅局、地稅局部分負責同志及稽查局主要負責同志,稅務總局和公安部相關司局同志參加會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