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能源局召開2014年油氣工作座談會 吳新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8日 16時37分   來源:能源局網站

    2月13日,國家能源局在京召開2014年油氣工作座談會,總結2013年油氣行業重點工作進展,部署2014年重點任務。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吳新雄出席會議並講話。

    2013年,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下,國家能源局與石油企業團結協作,推動油氣行業重點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一是全力保障天然氣供應,保障迎峰度冬和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順利開展。二是頁巖氣勘探開發成效顯著。三是轉變職能、簡政放權,積極有序推進油氣領域改革。四是務實推進油氣國際合作取得重大突破。

    吳新雄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油氣行業要深入貫徹中央精神,積極開拓進取,高質量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一要繼續提高天然氣供應保障水平。增加天然氣供應是防治大氣污染的重要抓手,是優化能源結構的重點。油氣企業要加大勘探開發投入,加快輸配管網和儲氣設施建設,擴大引進境外資源,千方百計增加國內天然氣供應。國家能源局將加強“煤改氣”工作統籌協調,在保證氣源的前提下,有序推進“煤改氣”,將2014年新增天然氣和壓減的非民用氣作為全國“煤改氣”協議資源基礎,組織油氣企業與各省“煤改氣”任務對接,明確“煤改氣”目標任務。

    二要發揚“釘釘子”精神,整體謀劃,狠抓落實,紮實推進國際能源合作。國家能源局和油氣企業要以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為重大契機,堅持立足長遠,互利互惠,政經互動,以油氣大通道為紐帶,以能源項目為抓手,以圍繞能源合作項目上下延伸配套作為主要形式,鼓勵多種所有制企業參與,為落實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開好頭,起好步。

    三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進油氣産業健康發展。國家能源局將積極爭取財稅、金融等方面政策,加大對老油田增産、頁巖氣開發、海洋能源開發、油氣重大裝備等方面的支持。

    四要有序推進油氣體制機制改革,儘快研究提出支持油氣行業健康發展的政策建議。

    吳新雄強調,能源是國家命脈,保障能源安全供應、科學發展涉及國計民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油氣企業就如何更好加強能源安全保障、提高供應能力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國家能源局將認真研究,做好支持、引導和服務工作,並與油氣企業一道夯實能源安全基礎,政企同心,共同做好國家能源事業。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張玉清對2014年油氣工作任務進行了具體部署,要求油氣企業高度重視,切實落實好2014年天然氣增供計劃,合理有序開發國內天然氣市場,加快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更加重視儲氣設施建設,加強“煤改氣”工作統籌協調;油氣國際合作工作要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下功夫,穩步擴大與俄羅斯和中亞地區油氣合作,同時加強與中東、南美、非洲合作。

    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李冶主持會議。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以及國家能源局有關司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