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民航局出臺關於促進低成本航空發展的指導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8日 16時40分   來源:民航局網站

    近日,民航局印發了《民航局關於促進低成本航空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是民航系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也是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重要體現。

    按照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轉變政府職能、促進多種所有製成分經濟共同發展、推進城鎮化戰略和公共服務均等化等改革要求,《指導意見》從堅持安全發展、促進快速壯大、支持靈活經營、鼓勵走出去、改善基礎環境、加大政策扶持六個方面提出多項政策保障措施。具體內容包括:適當調高機隊規劃增速,支持發展較好、安全基礎紮實的航空公司快速壯大;繼續營造寬鬆的航線準入環境;改進航班時刻分配政策;進一步降低設立低成本航空公司及分子公司門檻,簡化審批手續;修訂民航客、貨運輸規則,對部分服務標準不再作強制性規定,允許低成本航空適當簡化服務;研究逐步放開特殊行李托運、快登機、選座等創新類收費項目的審批,支持低成本航空拓展差異化服務;研究制定低成本航站樓建設行業標準或建設指南;支持機場將老舊航站樓改造為低成本航站樓,或新建低成本航站樓;鼓勵機場針對低成本航空運營需求建設完善相關配套設施,進一步簡化旅客乘機流程。《指導意見》還將通過有效利用現行民航行業財經政策,調整優化支持方向,加大對節能減排、安全能力建設、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的支持,增強低成本航空公司運營能力。調整機場收費政策,研究制定機場收費地區分類標準,降低西部地區、三四線機場收費標準。協調國家有關部門,繼續爭取飛機、航材進口稅收優惠政策,降低航空公司剛性成本。同時加強與金融機構合作,爭取在飛機租賃、信貸資金安排上對低成本航空給予支持,並鼓勵和支持低成本航空公司拓寬融資渠道。

    專家分析,《指導意見》的出臺將從政策層面上進一步優化我國低成本航空運營環境,引導和鼓勵國內航空公司實踐低成本運營,有效帶動整個民航市場結構、消費觀念、經營管理、基礎設施和發展佈局的改善,促進加快民航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推動民航大眾化戰略目標實現。接下來民航局還將對意見提出的政策進行細化,在公司設立、航線航班、收費審批、低成本航站樓等重點領域出臺具體的改革措施。

    低成本航空是近年來興起並盛行的一種航空運輸經營模式,以低成本理念運營、以低票價參與市場競爭,堅持單一機型、二線機場起降、點對點飛行、只提供必須服務、機票直銷和高運營效率運營法則,其顯著特徵是“低成本+低票價”。20世紀90年代,隨著美國西南航空公司低成本運營取得成功,低成本航空已席捲美洲、歐洲、亞太等全球航空市場,成為航空業中發展最快的一個領域。據統計,目前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超過170家,美洲、歐洲、亞太地區前十家最大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旅客運輸量達到6.6億人,低成本航空在全球佔有26%的市場份額,而10年前還不到10%。經過十多年的競爭與整合,低成本航空公司規模和實力不斷增強,傳統航空公司一家獨大的格局正逐漸被打破,低成本航空在航空運輸版圖中的地位越來越突出。我國低成本航空起步晚、發展慢,市場份額不到5%,目前僅春秋航空的低成本運營模式較為成功,相對歐美和東南亞地區還存在較大差距。當前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和航空運輸快速發展,行業整體實力明顯增強,民航消費群體的結構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隨著城鎮化戰略深入推進,三四線城市的航空需求將會明顯增加,廉價航空市場增長將更為明顯,為發展低成本航空創造了條件和空間,大力發展低成本航空已成為大勢所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