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加減法”帶來更多“獲得感”——國務院“放管服”改革督查見聞

2017-05-17 1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5月17日電(記者 楊喆)“百姓辦事做減法,政府服務做加法。”5月17日,國務院“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組來到齊齊哈爾市進行督查時,齊齊哈爾市政府負責人在交流會上向督查組提出了他們的理念。

如何將“加減法”的理念貫徹到實際工作中?齊齊哈爾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給督查組做出了解答。部門負責人介紹,在全市各級工商窗口,凡是企業來辦事,首先不能説“不行”,而要想辦法“怎麼能行”,實在不行,再告訴企業“為什麼不行”。

此外,“三級會商制度”也被建立起來。窗口解決不了的,由審核人員“一級會商”,登記窗口解決不了的,由相關科室“二級會商”,重點産業項目還有領導班子參與的“三級會商”。

通過這樣的“細節服務”,創業創新的活力被激發,各類企業增長加快。年初至今,齊齊哈爾市新登記企業同比增長了23.51%,新登記企業註冊資本同比增長了66.17%。

“以前怕檢查,現在政府部門來不是檢查,而是服務。”安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總徐瓊琳興奮地告訴督查組,“看到我們用電量大,今年政府部門主動幫我們申請了用電優惠,一個月電費可以節省5萬多元。”

在做好優化服務“加法”的同時,簡政放權的“減法”也讓群眾和企業有更多“獲得感”。

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督查組召開了一場主要參加者為大學生創業者的懇談會。會上,哈爾濱極者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曹聰向督查組介紹了簡政放權給企業帶來的好處。

“我們主營業務是體育科技産業升級,以前申辦賽事需經歷多個審批流程,申報週期較長、手續多,容易錯過最佳報名時間,賽事執行效果常常大打折扣甚至流産。”曹聰説。

“放管服”改革後,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事項被取消,賽事申辦和執行流程簡化,地方性群眾賽事呈“井噴”之勢。曹聰的公司也得到快速發展。“公司今年參與執行的賽事數量已超過10場,包含一些中大型賽事,對公司業務開展助力極大。”

在督查過程中一些政府部門負責人坦言,簡政放權對於政府部門來講無異於“揮刀割自己的肉”。第三督查組副組長宋德正説,做好簡政放權這道“減法”,對經濟社會發展來講實際是一道“加法”。

在大慶市肇州縣的一場交流會上,縣財政部門負責人告訴督查組,2013年以來,通過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及政府基金項目,縣財政平均每年減收金額961萬元。“清理規範收費項目,相應收入減少了,但市場活力和企業積極性卻得到了激發。”

財政收入少了一部分來源,地區經濟卻因此受益。肇州縣政府負責人介紹,2016年,肇州縣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7.4%,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33.9%,縣域經濟社會排名逐漸進入黑龍江省前列。

第三督查組組長、中央編辦三司副司長魏剛説,做好“放管服”的“加減法”,就是要不斷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釋放市場紅利,從而促進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