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好分享醫改成果——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綜述之二

2017-07-24 07: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近日派出督查組,分赴江蘇、廣東、山西等18個省份開展實地督查,其中醫療養老改革是一大重點。督查發現,各地均開展了城市和縣域多種形式醫聯體建設,群眾看病跑腿少了。看病結賬時,不在參保地看病的,也能在異地和當地人一樣實時報銷,越來越多的老人有了簽約家庭醫生。

看病,家門口就有專家

7月20日上午,南京市雨花臺賽虹橋社區居民劉雙青覺得心臟不舒服,想做個檢查。她來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找簽約家庭醫生梅凱。梅凱做了初診,提交給江蘇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張定國。很快,張定國通過遠程診療系統給劉雙青看了病。

“不用跑大醫院就能享受專家服務,一年醫療費省了20%。”劉雙青説,她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花600元購買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除了免費體檢,還享受三甲醫院優先就診服務。該衛生服務中心與省人民醫院、省腫瘤醫院等簽訂醫聯體合作協議。醫聯體內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接入烏鎮互聯網醫院,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全國28萬名醫生的診療服務。

在廣州,第十三督查組見到了與大醫院一般忙碌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荔灣區華林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60多名醫護人員,滿負荷工作,有的醫生一天門診量超100人次,接近大醫院專家水平。該中心加入了廣州第一人民醫院牽頭成立的醫聯體,一院每週派6位副主任以上醫師到社區坐診。“一般3天內可預約安排住院,社區醫院門診量增加了兩成。”荔灣區衛計局局長顧湘説。

山西省晉中市第一人民醫院和郭家堡衛生院成立醫療聯合體後,晉中市第一人民醫院主任醫師郝守成每週三都到郭家堡衛生院出診。由於行政、人員、資金、業務、績效、藥械實施“六統一”管理,整合縣域影像、檢驗、病理消毒供應等四個中心,衛生院技術力量增強。走廊裏有患者跟第三督查組成員説:“在這裡看病和市裏一樣,太方便了。”

相對於大醫院來説,基層缺少水平高的醫生,醫聯體把專家、技術、設備送到基層,雙方捆綁成責任、利益、服務、管理的共同體,增添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吸引力,形成合理的分級診療秩序,更好地為居民提供連續的、管理完善的一系列健康服務,緩解看病難看病貴。

第七督查組在江蘇發現,江蘇醫聯體建設較早,已建立各種模式和性質的醫聯體305個。醫聯體建設讓就醫明顯向基層回流。今年1—5月,全省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人次佔比近60%,居民兩周患病首選基層就診佔比超50%,由二、三級醫院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接續性醫療機構轉診的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兩萬餘人次。

第三督查組成員、國務院參事馬力認為:“推進醫聯體建設尤其是縣鄉村服務一體化建設,以此提高基層鄉鎮衛生院服務能力,疏通基本醫療服務‘最後一公里’的梗阻,必將大大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報銷,異地實時結算

上世紀90年代起,我國開始建立基本醫保體系。目前,全國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超過13億人。然而,近年來我國流動人口越來越多,在參保地之外工作、上學、生活、養老、就醫者越來越多。醫保能“漫遊”到異地實時報銷,不用兩地奔波或墊資,成為共同期盼。督查發現,這樣的期盼今年成為現實。

60歲的老曾在海口工作,退休後每年夏天到貴陽避暑探親。他被查出患有腫瘤疾病,在貴州省人民醫院治療。他告訴第十五督查組,過去需墊付資金,把結算清單交回參保地社保局,報銷款拿到手需要兩個半月。今年4月,貴州和海南聯通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入院刷社保卡後,幾分鐘就結算繳費完畢。

不僅是貴州,第六督查組在黑龍江發現,全省16個醫療保險市級統籌地區已與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聯網,通過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共結算了33筆費用;第七督查組在江蘇了解到,該省級及13個設區市級異地就醫結算平臺均與國家系統對接並正常運行,率先將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對象由異地安置退休人員同步拓展到異地長期居住人員、長駐異地工作人員、異地轉診人員,至今年7月15日,外省參保人員在江蘇省就醫直接結算費用182.85萬元,參保人在外省就醫直接結算費用25.11萬元;第十四督查組在重慶沙坪壩區發現,上半年該區全國醫保異地就醫聯網已統籌報銷175.46萬元……

本次督查發現,異地結算這個多年梗阻正在打通,很多家庭因此解困。

養老,家庭醫生成標配

父親失能,母親80多歲,無法同時照顧,南京市楊女士把父母送到歡樂時光老年公寓,至今已近4年。這家老年公寓住著300多位老人,公寓和社區醫院辦在一起,專職醫生3位。社區醫院為老人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遇到需要到社區醫院就診的老人,醫生可上門診療,醫藥費用通過社保卡實時結算。

在南京,許多老人都有自己的家庭醫生,當地家庭醫生的“權力”也不小。除了負責日常診療服務,還擁有二、三級醫院30%的專家號源,這些號源提前1周向全市基層醫療機構家庭醫生開放。老人只需與社區家庭醫生簽約,就能提前一週優先預約專家號。

督查發現,江蘇全省90%的鄉鎮衛生院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包括老年人在內的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率達44.8%;重慶沙坪壩區與轄區內常住的65歲以上老年人全面建立家庭醫生簽約制度,健康管理率達74.61%;廣東21個地市都開展了包括老人在內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按我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安排,老人是重點覆蓋人群。老人一般都患有涉及各科的多種疾病,急需醫療服務,尤其是日常、連續的家庭醫生服務。因此,不管老人是居家還是在養老機構,有家庭醫生管理照顧,有利於改善生活質量。

此次督查還發現,有些醫聯體存在內部利益分配機制不完善、信息化水平較低、基層衛生人才和專業護理人才短缺等問題;跨省異地結算系統剛開始建設,穩定性仍不高,在一些地方知曉率較低;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進展較慢等等。這仍需進一步落實中央精神,讓群眾更好地分享醫改成果。(記者 李紅梅 尹曉宇 劉泰山 喬棟 李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