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投資信心越來越強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綜述之四

2017-08-04 08: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投資,是拉動經濟發展的三駕馬車之一,投資信心強不強是社會普遍關注的大問題。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發現,一些地方投資力度加大、結構優化,企業獲得感有所增加,但也有一些地方仍存在項目招投標手續繁瑣、政策配套協同性有待加強等問題。

項目資金到不到位?

錢投下去了嗎?項目順利開工了嗎?重大工程項目的進展情況,是督查組普遍關心的問題之一。

在廣東,今年上半年,該省加速推進深中通道、廣汕客車專線、白雲機場二期、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等重大基礎項目建設,完成投資2949億元,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的54.6%。上半年中央預算內項目已開工85個,開工率52.5%,累計完成投資112.2億元。

在江蘇,2016年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總數、總投資、已完成投資、建設進度等均摸清底數,每個項目逐一落實政府督查機構和發改部門具體聯絡人,日常監管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截至今年6月底,項目開工率100%,共完成投資297.2億元,總投資完成率60%,2016年度資金到位率93%。

在重慶,總的來看,中央和市級各級資金到位情況較好,各類資金按照財務管理和合同約定加快支付,未産生拖欠農民工工資等問題。2016年投資項目已全部開工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完成70.2億元,完成率88.6%,支付62.9億元,支付率79.4%;2017年項目總體進展順利,已開工362個,開工率52.6%,餘下項目確保在四季度全面開工建設。

有了資金保障,好項目落地産生實效更順利。但在本次督查中發現,徵地拆遷緩慢、規劃選址調整、開工報建手續辦理週期較長等原因影響了部分項目的推進。

7月19日,第十三督查組成員張鑫煒、胡玥在廣東帶隊抽查了兩個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其中,廣州市嘉城國際港(二期)項目因施工方案調整,辦理高壓供電週期長、雨季影響等,進度較慢,督查組已將情況轉告地方協調辦理。

第三督查組在山西督查時,太原市“雪亮工程”示範城市項目負責人説:“去年9月太原市被確定為全國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示範城市,我們嚴格執行中央補助2800萬元資金的使用程序,主要用於聯網共享必要的軟硬體設備採購,市財政局也配套專項資金1億元,目前60%的建設項目已經完成招投標。但由於此項目前期頂層設計缺乏成熟經驗可借鑒,需要深入論證,希望放寬資金使用和工作進度時間節點,以便基層有更充足的時間完成各項任務。”

政策落實見不見效?

去年,國家發改委印發了《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6條具體措施,進一步解決制約民間投資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那麼,政策出臺後見效了嗎?民間投資各類顯性或隱性門檻是否還存在?

為促進民間投資發展,山西省著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優化投資環境,積極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其中,《山西省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實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管理,推廣投資項目審批監管平臺運用。今年5月,山西省發改委聯合財政廳發佈2017年第一批PPP推介項目215個,總投資2857億元,到目前,全省共有900多個、總投資7000億元的PPP項目納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

太原市植物園就是PPP模式的受益者。該園主任曹建庭對督查組説:“為推進植物園引入社會資本,在招標等各環節,植物園項目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植物園暫定2019年開始運營,暫定合作期為14年。”

民間投資力度加大,投資結構不斷優化。上半年,廣東省民間投資完成9664億元,增長13.4%,佔投資的比重達62.4%。民營企業對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投資比例加大,裝備製造業、電子通信設備製造業的民間投資分別增長15.9%和18.6%,文化創意、科技服務業的民間投資分別增長51.9%和45.5%。

放開市場準入,擴大社會服務領域投資。重慶市進一步開放一批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進入,積極支持民間投資參與交通設施建設、基礎電信運營、油氣勘探開發等。同時,支持民間投資進入養老、醫療、教育領域。截至目前,全市各級各類民辦學校4455所,佔全市學校總數的45.24%。

督查發現,儘管重慶市民間投資總體穩定,但也存在民間投資後勁不足、投資信心有待提高的問題。受市場環境影響,競爭日趨激烈,民營企業核心競爭能力相對不足,尤其是製造業,對後續投資比較謹慎。

投資環境達不達標?

“以前遇到與政府打交道的事情,不知道找哪個部門,有些犯怵。去年8月‘駐企秘書’的到來,幫助我們解決了不少棘手的問題和困難。”中糧米業(綏化)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喆説。

7月21日下午,第六督查組調研黑龍江省綏化市民間投資和外商投資相關政策落實情況,在談到營商環境時,很多企業不約而同地提到了一個政府角色——“駐企秘書”。

據介紹,綏化市委市政府2016年8月出臺《關於選派優秀後備幹部擔任“駐企秘書”的暫行辦法》,從市直機關後備幹部中選派優秀幹部到規模以上企業擔任“駐企秘書”,採取駐企辦公、定期聯絡、隨時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對企業開展服務。

劉喆説,如果經營中遇到了困難,可以第一時間通過駐企秘書,直接聯絡政府相關部門進行協調處理,效率非常高。比如,公司遠離市區、交通不便,由駐企秘書直接聯絡政府有關部門協調公交公司,兩周之內就解決了問題,為公司專門延長了公交線路,設置站點,方便職工上下班;針對企業招工難,駐企秘書積極聯絡勞動部門,曾兩次組織招聘會,提供招聘場所,企業免費參加,解決公司10余個崗位需求。

“一系列政策為外資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投資環境,尤其是商務局對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認定鼓勵政策的落實,為利用外資實現轉型和發展總部經濟起到了積極作用。”通力電梯昆山有限公司負責人説。此外,江蘇昆山市按照“十三五”期間支持科技創新進口稅收政策通過認定審核的辦法,為外資研發中心採購設備提供退、免稅便利,鼓勵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研發中心,助力企業開展技術創新。

7月18日,第十三督查組投資專題小組召開座談會。提到外商投資時,大家反映,廣東省存量外資規模位於全國首位,但利用外資依然面臨發達國家製造業回歸和發展中國家低要素成本的“雙重擠壓”。全省利用外資區域不均衡,珠三角利用外資佔全省總量的近97%,粵東西北地區受産業配套能力和發展基礎等限制,吸收外資規模和水平偏低,未能有效發揮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積極作用。只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才能讓投資信心越來越強。(綜合人民日報記者王觀、劉泰山、尹曉宇、李堅、喬棟、方圓報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