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優惠政策落實如何?稅務總局派出專項督查組

2017-11-08 16: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題:稅收優惠政策落實如何?稅務總局派出專項督查組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

稅收優惠效應究竟如何?國家稅務總局近日派出6個專項督查組,聚焦稅收優惠政策落實情況,對廣西、內蒙古、青海、廣東等地稅務部門開展專項督導檢查。

查實情——減稅紅利精準“落袋”

督查組一到南寧,就立即趕往負責南寧軌道交通項目建設和營運管理的南寧軌道交通集團走訪。

“軌道交通建設成本高、週期長,資金需求大,營改增幫我們省下了一大筆成本,這對集團的促進作用是不言而喻的。”集團財務工作人員陳紅梅介紹,營改增後設計、勘探、土建等都納入了抵扣範圍,集團前期建設取得的進項稅額超過了3.98億元,留抵稅款達3.64億元,今後幾年都可以持續進行抵扣。

廣大小微企業是否也充分享受到了減稅紅利呢?

“我們2017年度營業收入預計在1100萬元左右,應納稅所得額預計在48萬元左右,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擴圍這場‘及時雨’,讓我們享受優惠政策不‘斷檔’,今年可以減免近7.2萬元。”依耐克電子科技公司總經理羅明科説。

簡並稅率是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增值稅改革的又一大舉措。在呼和浩特,齊魯制藥(內蒙古)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王小彥為督查組成員算了筆賬,2017年7-8月份,公司銷售農藥稅率降低,企業減稅275萬元,預計2017年減稅上千萬元,可提升企業營業利潤1.55個百分點。

問實效——外溢效應逐漸顯現

稅收優惠在使企業拿到實實在在政策紅包的同時,還對經濟發展産生哪些深層次效應,同樣是本次專項督查關注的重點。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讓我下了創辦這家公司的決心。”南寧市北進機械設備租賃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毅介紹,該公司是在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新創辦的企業,他將原來個人手裏的設備通過這家公司轉租給施工企業,解決了臨時經營的個人不能代開專用發票的問題。

督查組看到,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後,拉長産業鏈、扶持創新創業等外溢效應日益顯現,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通過專業化協作的方式,重新尋找産業鏈的定位,有效培育了稅源。

今年國家還出臺了一系列鼓勵科技創新的稅收優惠政策,比如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了75%等,有效促進了企業創新能力的提升。

廣州擎天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大型電池、電源的高新技術企業,督查組向公司負責人孫經理了解相關情況。

“像我們這樣的企業生存發展全靠科技創新,2015年我們有11個研發項目、投入878萬元研發費,2016年有17個項目、1777萬元研發費。今年我們已經投入研發費用1900萬元左右,按照新政策計算加計扣除超過1400萬元。”孫經理説。

看變化——助力民生持續改善

此次稅務總局派出的6個督查組都明顯感受到稅收優惠政策給民生帶來的新變化。

青海光伏發電和水電已經佔全省電網裝機總容量的92%。青海水利水電集團格爾木光伏發電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督查組:“我們企業可以疊加享受多項所得稅優惠政策,從2011年成立以來稅收優惠累計超過3000萬元。”

據督查組了解,青海省國稅局用大數據對符合稅收優惠條件的“綠色經濟”實體實時監控和分析,今年前8個月,共為4744戶“綠色産業”納稅人減免各類稅款2.34億元。青海省國稅局局長胡效國表示,稅務部門將繼續用稅收政策和納稅服務滋養“綠色經濟”向好向上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督查組在走訪中發現,稅收優惠政策引導農村金融機構把更多資金向困難農戶傾斜,農村金融企業在享受稅收優惠的同時,困難農戶也從中受益。

“支持農村金融發展稅收政策從2009年一直延續到了2019年,貸款單筆免稅金額上限也從10萬元提高到了100萬元。”廣西全州農村合作銀行財務負責人唐娟芳介紹,銀行發放的農戶小額貸款餘額每年都在增長,預計2017年全年將達到6.6億元,大約可以減免增值稅90萬元、企業所得稅50萬元。

從督查組了解的情況來看,廣大企業對於稅收優惠政策落實有著更高的期待,希望稅務部門能在就業創業優惠政策輔導方面加大力度,在政策落實方面能夠“再提速”“更解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