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氣十條”目標全面實現

2018-02-01 07:4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39.6%、34.3%、27.7%

“2013年9月《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下簡稱‘大氣十條’)發佈實施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全社會積極參與,‘大氣十條’目標全面實現。” 1月31日,在環境保護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環保部宣傳教育司巡視員劉友賓表示。

45項重點任務已完成 空氣質量正大幅提升

監測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分別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從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2018年1月1日—28日,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濃度同比下降20%。

在全面實現改善目標的同時,全國整體空氣質量大幅改善。2017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二氧化硫濃度較2013年下降41.9%,74個重點城市優良天數比例為73.4%,比2013年上升7.4個百分點,重污染天數比2013年減少51.8%。

“‘大氣十條’確定的45項重點工作任務全部按期完成,我國産業、能源和交通結構調整取得重大突破。” 劉友賓説,全國煤炭消費佔一次性能源消費的比重由67.4%下降至60%左右。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完成電代煤、氣代煤470萬戶,削減散煤1000余萬噸。全國燃煤機組累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億千瓦,佔煤電裝機容量71%。淘汰地條鋼1.4億噸。10205家國家重點監控企業全部安裝在線監測,實現24小時實時監管。

劉友賓表示,下一步,環保部將會同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制定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計劃,明確治理思路和具體任務,指導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等重點區域出臺大氣污染防治配套實施方案,持續推進散煤污染治理,抓好重點行業提標改造,加快推進機動車污染治理,強化重點區域聯防聯控。

質量改善還需下苦功 不打監測數據歪主意

截至目前,在空氣質量監測網絡方面,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布設1436個國控監測站點,全部具備PM2.5等六項指標監測能力;在地表水環境質量監測網絡方面,國控斷面擴展到2050個,覆蓋全國十大流域1366條河流和139座重要湖庫,基本滿足水環境質量評價與考核需求。飲用水源地監測覆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和2856個縣;在土壤環境監測網絡方面,建成由38800多個點位組成的國家土壤環境監測網,基本實現了所有土壤類型、縣域和主要農産品産地全覆蓋,同時形成了以衛星遙感與地面核查相結合的生態監測體系。

近日,寧夏石嘴山環保局大樓被霧炮車噴成冰雕,引發輿論廣泛關注。此前,環保部已責成江西省、河南省嚴肅查處兩起干擾環境監測典型案例。環保部環境監測司司長劉志全表示,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不正確的政績觀造成的。有的地方歷史欠賬較多,急功近利,不在污染治理上下功夫,而在監測數據上做文章。

“目前,媒體所有報道的案件多是環保部通過相關機制自查發現的。發現問題後,環保部均致函給地方人民政府和省環保廳,責成地方立即調查,嚴肅處理,並將處理結果報環保部。” 劉志全説,針對環境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為,環保部零容忍,絕不姑息,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各地環保部門已經將環境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為納入當地“12369”舉報受理平臺,公眾可以隨時舉報,並對地方查處結果進行監督。

“老百姓的需求是我們工作努力的方向,環境質量改善必須下真功夫,部分城市通過幾年努力和紮實工作,環境質量已經有了顯著改善。目前,達標城市又增加了12個,達到99個。” 劉志全説,希望地方政府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將環境質量改善重點放在優化産業佈局、調整産業結構、加大污染治理、嚴格環境執法等削減污染的硬措施上,從根本上解決當地環境污染問題,絕對不能在環境監測及數據質量上打歪主意、動手腳。

督察整改要嚴格把關 推進排污許可制改革

此前,第四批8個中央環保督察組已向吉林、浙江、山東、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反饋督察意見。劉友賓表示,相關省(區)均表態要對問題一抓到底,整改到位。目前,各省(區)正在制定整改方案。

“針對一些受到高度關注的突出環境問題,相關省(區)立行立改,取得了初步進展。”劉友賓説,吉林省取締長白山違規建設高爾夫球場項目,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海南省組織相關部門對違法違規填海項目進行全面清查;山東省濱州市加大過剩産能淘汰力度,開展電解鋁行業違法違規項目清理整頓專項行動,關停産能269.2萬噸。

劉友賓表示,下一步,環保部將對督察整改方案嚴格審核把關,確保措施有力;定期清單化調度整改工作進展,督促各地按時完成整改任務;針對突出問題,進行點穴式督察,推動有關地方紮實解決問題;適時對整改不力的地方,採取函告、通報、約談和問責等措施,傳導壓力,壓實責任。

記者還獲悉:截至去年底,全國核發鋼鐵、水泥等15個行業排污許可證2萬餘張,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鋼鐵、水泥等高架源排污許可證已完成核發。下一步,環保部將繼續推進排污許可制改革,完善法規標準和技術體系,加大無證排污監管執法力度,公開曝光典型違法案例,繼續推動重點行業排污許可證的申請與核發,逐步實現固定污染源的全覆蓋。(記者 寇江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