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上海等7省市中央環保督察
整改任務完成逾七成

2018-05-16 08: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截至2018年4月底,北京、上海、湖北、廣東、重慶、陜西、甘肅等7省市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方案明確的493項整改任務已完成357項,佔72.4%,其餘任務正在推進中。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15日介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于2016年11月至12月組織對7省市開展環境保護督察,並於2017年4月完成督察反饋。各地積極推進督察整改工作,解決了一批長期以來難以解決的環境問題。

其中,北京市壓實整改責任,建立健全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機制,積極開展全市環境綜合整治,城市總體環境質量和環境精細化管理能力得到明顯提升。上海市以水環境治理、垃圾綜合整治等為重點,推動解決了城市飲用水源保護、城鄉接合部垃圾污染等一批突出環境問題。湖北省切實強化湖泊治理,制訂不達標水域整治方案,對填湖佔湖問題開展退地還水、退垸還湖,湖泊水質改善明顯。廣東省全面提速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城市30年快速開發建設形成的污水管網缺口問題得到初步解決。重慶市強化長江生態保護,制定重點生態功能區産業準入負面清單。陜西省大力開展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治理,編制保護規劃綱要,劃定禁止開發區和限制開發區,全面拆除違規房地産開發項目。甘肅省紮實推進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同時已啟動生態監測網絡建設,對111個歷史遺留無主礦山實施生態恢復。

這位負責人表示,7省市督察整改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

一是少量整改任務進度有所滯後。部分自然保護區內風電、煤礦等違規項目拆除、關停進度滯後,一些地區治污基礎設施建設、尾礦庫治理和生態環境恢復等整改任務沒有達到序時進度要求。

二是個別地區整改力度仍需加大。一些區域流域環境整治、産業和能源結構調整、違建項目清理等整改任務進入攻堅階段,整改難度加大,工作力度有所減弱,個別地區環境質量改善效果不理想,甚至呈現惡化趨勢。

三是一些群眾舉報環境問題出現反彈。

下一步,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將繼續對各地整改情況實施清單化調度,並不定期組織開展機動式、點穴式督察。(記者 劉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