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利劍頻頻出鞘威力初顯

2018-06-06 08: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約談、通報到問責,生態環境保護保持高壓態勢
——環保利劍頻頻出鞘威力初顯

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當前,社會各界對生態環境保護重視度越來越高。有關部門鐵腕護“綠”,祭出通報、約談、問責等手段。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更是力度不減,生態環境保護保持高壓態勢。從寬鬆軟到現在從嚴從緊從快處理,環保利劍出鞘將成常態——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此前一天,重慶市石柱縣、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和江西省宜春市等3市(縣)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因對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整改不力被生態環境部集中約談。

環保約談已實行多年,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更是約談力度不減,從約談、通報到問責,生態環境保護保持高壓態勢。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寬鬆軟到現在從嚴從緊從快處理,環保問責今後將成為常態,讓不重視環境問題的人意識到理念錯誤,讓沒有認真履行責任的人切實履責”。

營造重視環保良好氛圍

從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工作開展至今,已有兩年。各地明確的2147項整改任務已完成將近一半,一批關係民生和重點地區的突出問題得到了解決。但專項督察發現,整改不到位問題仍然突出,一些企業“敷衍整改”,部分地區對待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態度消極,措施不力。監管層頻頻利劍出鞘,約談地方主政官員,宣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心。

中國(福建)生態文明建設研究院執行院長黃茂興認為,環境保護需要立體化的推進方式,環保督察在其中起到了重要推進作用。保持環保督察高壓,有助於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落到實處,有助於形成長期化、常態化、正常化的工作機制,有助於在全社會營造和提高群眾環保自我意識的覺醒與增強。

“近來環保約談取得了很好效果,今後約談力度仍會加大,督促地方政府切實傳導壓力,落實整改。此外,針對重點問題還要開展專項督察,移交問責。”國家環保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表示,下一步要以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改善環境質量、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重點,夯實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政治責任,推動環境保護督察向縱深發展。

總體而言,目前我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出現了穩中向好趨勢。近日,生態環境部正式向社會公開發佈的《2017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總體來看,2017年全國大氣和水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土壤環境風險有所遏制,生態系統格局總體穩定。

給一把手戴上“緊箍咒”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對於監管層來説,讓地方政府下大力氣治理大氣污染,考核官員、暫停新增大氣污染物排放的建設項目環評審批便是一道自上而下的“緊箍咒”。

針對連續曝光一系列環境污染嚴重的領域、地區和企業,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此前接受採訪時強調:“這是保障公眾環境知情權、接受社會監督的重要措施,希望通過點名道姓、擺事實講道理的案例曝光,充分發揮警示和震懾作用,‘通報一個、教育一片’。”

對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向記者表示,環保督察的目的就是要讓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有責任、有壓力、有意識,讓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主動做好環保工作。

誠如曾被約談的山東省某市一位市長所言:“保證不會再受到第二次約談。今年,我們要使環境質量有明顯改觀,三年有個大變樣。”

“現在還處於過渡時期,通過約談方式,比較容易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李佐軍表示,環保工作牽涉到許多部門,只依靠環保部門很難完成任務。

黃茂興表示,約談對於地方負責人有提醒、指明方向和震懾作用,有助於斬斷環保腐敗鏈。環保工作只有一把手重視才能落到實處,否則很難得以實施。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首先從意識上要高度重視,地方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並不矛盾。高污染高耗能的産業,不代表先進生産力,地方要著力推進傳統工業轉型升級,形成發展新動能。

“經濟發展的目的是要為人民群眾提供宜居宜業的發展環境,如果地方環境保護工作做好了,一方面,老百姓的生態福利得到了保護;另一方面,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綜合競爭力得到了提高。”黃茂興表示。

“新環保法出臺後,讓環保工作有法可依,執法必嚴,問責已成為常態。”劉友賓表示,現在是剛開始執行的頭幾年,大家還沒有形成遵守環境保護法的習慣,以後環保意識深入人心,效果將越來越明顯,從長遠看,問責將越來越少。

使硬制度成為強約束

根據中央部署,今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已正式啟動,督察組將陸續進駐黑龍江、河北、河南、內蒙古、寧夏、江蘇、江西、廣東、廣西及雲南等10省區。“回頭看”重點盯住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態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後續還將開展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力爭用三年左右時間再次實現全覆蓋。

對此,李佐軍表示,隨著環保督察不斷向縱深發展,如何使督察更加規範化、程序化、常規化和法治化十分緊迫。當務之急是加快推進環保督察法制化建設,以行政法規的形式明確環保督察基本制度、工作程序、責任機制等,使環保督察工作有法可依。

完善環保督察制度已經被列入日程。今年4月25日,李幹傑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國務院關於2017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時指出,今年將制定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進一步壓實各地方、各部門、各主體環保責任。李幹傑還多次公開表示,正在對首輪環保督察充分總結,研究推進有關中央環保督察相關法規的制定工作,將其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

有關專家指出,環保督察工作,要形成循環、高壓的常態化態勢。督察不僅僅是問責,更重要的是要指導,指導地方把督察發現的問題更好地解決。此外,生態環保督察要通過廣泛傳播,把督察的結果及時反饋,向公眾及時公佈,形成全民行動齊抓共管的局面。環境保護不是一把手一個人的事情,而是所有人都可以參與的工作。(記者 劉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