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各地群眾為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點讚

2018-06-17 10:13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嚴督深察贏得積極反響
我省各地群眾為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點讚

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我省持續開展“回頭看”工作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以此為契機,切實做好督察迎檢和問題整改工作。隨著一批環境問題的整改落實,人民群眾獲得感日益增加,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以嚴督深察、推進問題整改普遍贏得雲南各族群眾好評和點讚。

連日來,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到昭通市開展環保督察“回頭看”工作,一件件群眾關心關注的環境問題得到及時整改,廣大群眾紛紛讚揚:環保督察看得見成效,讓群眾得實惠,推進了身邊一大批問題的整改。

最近幾天,昭陽區通江路上的固體垃圾被全部清理乾淨了,通江路臨街商戶夏文敏十分高興。她説,以前通江路上老是有人在路邊隨意亂倒垃圾,天天出門一看見就心煩。通過環保督察和整改,路邊亂堆亂放的垃圾一天之內全部拉走,現在家門口的環境好了,一家人的心情也好了。夏文敏説:“環保督察做了大實事大好事,我們拍巴掌歡迎,希望通過環保督察讓環境衛生越來越好。”

針對黃竹林社區非法填埋垃圾問題,昭陽區對矇騙檢查、欺騙督查人員的3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引起當地群眾的強烈反響。昭陽區太平街道辦事處群眾李陽坤説:“對待環境問題不能敷衍了事,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哄哄騙騙、弄虛作假的行為要不得,這種行為就該好好管管。”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昭陽區對黃竹林社區填埋垃圾問題立行立改,已責令太平街道辦事處完成垃圾清運工作。通過深入開展環保督察,基層群眾關心的垃圾掩埋問題得到迅速整改,周邊村社群眾紛紛叫好。太平街道辦事處群眾蔣忠能表示:“看著一堆堆垃圾被挖出來用車拉走,一直壓在大家心裏的石頭也落地了,我們對環保督察工作成效非常滿意。”

13日,文山市在接到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回頭看”關於一有機肥生産廠家産生臭味影響周邊居民環境的轉辦案件後,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進駐涉案的文山州金川生物有機肥公司進行查處和整治,用不猶豫、不等待的及時行動和不姑息、不遷就的工作力度回應督察,關切民生。工作組動真格整治臭味污染,附近居民很滿意,為工作組豎起了大拇指。16日一大早,記者冒著大雨驅車來到涉案地文山市新平街道走訪附近居民,大石洞居民何起香等表示,現在沒有臭味了,整個村子的環境、空氣都很好。

近日,硯山縣接到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的群眾舉報,反映硯山環城東路中段企業有大量大蒜臭味排出。經查,洱源縣鄧川農特産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于2016年在硯山辦理了年産500噸薑片加工廠相關手續,2017年底業主自行變更經營範圍進行大蒜加工,加工過程中産生大量大蒜臭味。接到轉辦件後,縣環境保護局責令業主立即停産整治,及時清運生産原料和生産廢物消除氣味源,恢復周邊環境。截至6月12日上午,已整治完成。硯山縣江那鎮羊街村委會竜白村小組村民權家毫説:“我們就住在工廠附近,原來臭氣熏天,根本沒法生活,前兩天環保部門下來清理後,現在基本聞不到臭味了,清理很及時、很好,現在國家重視環境保護工作,我們老百姓真的感受到了好處。”

8日至9日,針對周邊群眾的舉報:“在曲靖市沾益區利安駕校附近有個非法煉油點、沾益區沾麻線沾益物質儲運分公司附近有家騰越廢舊收購站非法收集儲存運輸廢機油,環境污染問題突出,希望督察組予以取締。”曲靖市、麒麟區、沾益區公安和環保部門出動200多名執法人員,對2處非法收集點、1處非法處置點採取統一行動,查獲非法處置設施1套、廢機油500余噸,以及若干涉案物品,抓獲涉案人員20人。“住在附近的老百姓看到反映的3處非法生産經營窩點被查封,非法煉油行為已被制止,大家都拍手稱快。”家住沾益區利安駕校附近的王先生説。對督察組交辦投訴舉報案件的查處和整改工作,曲靖市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收到的交辦件,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原則,分別轉由涉及的縣(市、區)人民政府負責辦理。6月6日,督察組向曲靖市轉辦第一批、第二批次共7件舉報案件,目前已辦結並將辦理情況向社會公佈。(記者 沈迅 黃鵬 張登海 張明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