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就“清廢行動2018”第一批部級掛牌督辦問題整改情況答問

2018-07-25 21:04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負責人就“清廢行動2018”第一批部級掛牌督辦問題整改情況答記者問

近日,生態環境部通報“清廢行動2018”第一批部級掛牌督辦問題整改情況,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負責人就整改情況的主要內容、特點、要求及其工作計劃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生態環境部公佈的第一批部級掛牌督辦問題整改情況主要涉及什麼方面?

答:2018年7月25日,生態環境部公佈“清廢行動2018” 第一批部級掛牌督辦問題整改情況,涉及29個一般工業固廢非法傾倒、堆存問題。其中,湖北省7個、貴州省4個、江蘇省4個、雲南省3個、上海市3個、四川省2個、安徽省2個、浙江省1個、湖南省1個、江西省1個、重慶市1個。經現場核實,這些問題已經按照生態環境部掛牌督辦要求完成了整改。

問:這一批問題整改主要有什麼特點?

答:通過對這些問題統計分析,不難發現長江流域一般工業固廢非法傾倒、堆存問題的幾個特點:

一是部分問題屬於歷史欠賬,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長期放任固廢非法堆存。部分點位堆存的固體廢物時間久遠,有的甚至可以追溯到上個世紀末,涉嫌違法的企業主體早已消失,無法追究其法律責任。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未全面落實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積極予以處置。例如:江蘇省南通市蘇通科技産業園內堆存的1萬噸工業污泥,由60余家鋼絲繩企業和個人于2007-2012年間先後傾倒於此。目前,蘇通科技産業園將污泥組織清運至有資質的單位妥善處置。

二是部分企業和個人法制意識淡薄,長時間違規堆存固體廢物。例如:上海廣發粉煤灰有限公司于2008-2010年從上海石化電廠購買十余萬噸粉煤灰擬加以利用,該公司業務員租賃永聯村地塊貯存,但之後長時間未予以利用。目前,上述粉煤灰已分別採取生産建材、地基回填、規範貯存等方式妥善處置。

三是部分工業固廢堆場,堆存數量巨大,污染防治設施和環境風險防控措施不到位,存在環境安全隱患。例如:四川省邛崍市羊安鎮工業園內的四川高宇化工有限公司磷石膏堆場,堆存230萬噸磷石膏,緊鄰岷江支流。邛崍市政府委託專業機構編制了磷石膏堆場污染防治應急治理方案,並完善了環境風險防控設施。

問:生態環境部在掛牌督辦通知中提出了“清理、溯源、處罰、問責”四項督辦要求。這一批問題在整改中如何落實“處罰”這一項督辦要求?

答:清廢行動開始後,各級生態環境保護部門對所涉的環境違法問題依法立案查處,對26家違法企業和7名個人,實施高限處罰,並採取查封扣押、停産整治、移送拘留等多種手段予以嚴厲打擊。目前,針對29個問題累計罰款額達260余萬元,移送公安部門實施行政拘留2人。例如,針對湖北省天門市宜佳建材有限公司違規傾倒、堆存工業固廢問題,天門市環境保護局依法立案查處,責令企業停産整治並處以35萬元罰款。針對湖北潛江遠達化工有限公司違規傾倒、堆存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潛江市環境保護局依法對潛江遠達化工有限公司實施查封,罰款10萬元,並移送公安機關行政拘留1人。

問:生態環境部在掛牌督辦通知中提出了“清理、溯源、處罰、問責”四項督辦要求。這一批問題在整改中如何將“問責”要求落到實處,如何壓實地方政府責任?

答:生態環境部在掛牌督辦通知中提出了“清理、溯源、處罰、問責”四項督辦要求,在此輪核查“回頭看”中,為充分傳導工作壓力,也將“問責”作為督促地方政府切實做到履職盡責、轉變工作作風、推動地方工作開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均結合實際,迅速啟動問責程序,在29個問題整改中,對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的80余名責任人員嚴肅問責:

一是政府主體責任貫徹更徹底。通過問責的情況看,超過三分之二的問題問責了屬地政府的相關人員,更進一步壓實了政府主體責任。

二是問責範圍覆蓋更全面。除黨委政府相關人員被問責外,住建、交通、國土、工信、水務、環保等有關部門均有人員被問責。

三是問責人員更精準。各地在啟動問責程序時,對有關責任人調查的更清楚,問責的人員更精準,有的已經離開工作崗位的人員,同樣被問責,更深入貫徹了“終身問責制”的原則。

生態環境部通過現場督查和核查,推動各地對掛牌督辦問題妥善處置、查清來源、嚴厲處罰、嚴肅問責,充分體現了生態環境部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心,有效促進了各級領導幹部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增強各級領導幹部保護生態環境、發展生態環境的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對推動生態環境領域的樹立最嚴密法治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