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現場核查:2000多戶村民出行遭遇“卡脖”收費公路 地方連夜整改

2018-08-28 16: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28日電(記者 劉懿德)“出門就一條公路,走就得交費”“從收費站過一下就10元錢,能買兩斤雞蛋咧!”“這路以前隨便走,改造後就開始收費了”……第五督查組根據群眾提供的線索,在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現場核查發現,2005年以來,巴潤別立鎮2000多戶村民出行遭遇“卡脖”收費公路,村民出村進城必須留下“買路錢”。

這條收費公路為銀(川)巴(彥浩特)二級公路,全長60.1公里,從北到南設有紅石頭、長流水兩個收費站。

督查組現場核查發現,巴潤別立鎮只有一個向東的出口,出口道路與這兩個收費站之間的公路直接連通。村民開車出村只能走這條路,且無論南下銀川市,還是北上巴彥浩特鎮,都有收費站在等著。這種“卡脖”收費公路引起了村民的強烈不滿。

48歲的巴潤別立鎮村民王某告訴督查組,之前大家基本坐班車進城,對收費不敏感,“這幾年買私家車的多了,大家都願意開車去城裏購物消費,越來越多的人覺得這筆過路費交得不順心。”

由於工作需要,22歲的李某每兩天需要開車往返巴彥浩特鎮和巴潤別立鎮一次。“每個月過路費就得交300元。”22歲的李某説,“我月工資才2000元,花這麼多過路費真心疼。”

“我們就這麼一條能進城的路,還在兩頭用收費站堵死,不交過路費就無路可走。”王某説,這條路一直是村民生産生活用道,以前都是免費通行,2005年改造後就開始收費了。

督查組隨後核查公路運營資料發現,該公路此前為三級公路,後由國有獨資公司採取BOT形式投資建設,升級為經營性二級收費公路,收費期為2005年2月至2033年1月,不屬於已取消收費的政府還貸二級公路。

綜合現場核查的情況,第五督查組當晚向地方反饋情況,認為該收費公路在建設過程中,未充分考慮公路沿線利益相關方的基本出行需求,有關部門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履職盡責,破解“卡脖”收費公路問題,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阿拉善盟行署有關負責同志當即表示,立即連夜整改,在前期已登記該收費公路沿線居民車輛信息的基礎上,對紅石頭收費站周邊12個嘎查全天實行免費通行的優惠政策,並定期更新車輛數據信息。同時,有關部門連夜製作公告,于28日通過媒體播報,並在收費站張貼公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