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查環境監測造假 提升監測數據質量——生態環境部開展環境監測質量大檢查

2018-08-29 1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嚴查環境監測造假 提升監測數據質量——生態環境部開展環境監測質量大檢查

新華社記者 高敬

近日,國務院督查組在湖南株洲檢查時發現,一個水質自動監測站將水質監測探頭插入礦泉水瓶,涉嫌數據造假。生態環境部立即派出調查組赴現場進行調查,並會將情況向社會公開。

這再次為環境監測數據質量敲響了警鐘。眾所週知,監測質量是生態環境監測的生命線。但一些地方頻頻被爆出對監測數據“動手腳”,不僅損害了監測數據質量,更損害了企業乃至政府的公信力。

如江西歐蘭寶檢測公司通過偽造監測數據等方式,為兩家公司出具虛假檢測報告,被聯合懲戒,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撤銷了公司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書;福建泉州南翼污水處理廠一名中控調閱員偽造、隱瞞自動監測數據,造成污染物偷排,構成污染環境罪;山西臨汾被發現多次人為干擾環境空氣質量監測國控站點,主要責任人被追究刑事責任。

前不久對臨汾市進行公開約談時,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表示,環境監測是生態環境保護基礎工作,是客觀評價環境質量狀況、反映污染治理成效、實施環境管理與決策的基本依據,必須做到依法監測、科學監測、誠信監測。生態環境部將持續加大環境監測數據質量管理和監督檢查力度,嚴厲懲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為。對干預環境監測數據行為,堅持“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

記者了解到,針對環境監測領域存在的失信行為,生態環境部近期印發了生態環境監測質量監督檢查三年行動計劃,在全國開展大檢查,以切實提高生態環境監測數據質量。

據生態環境部環境監測司負責人介紹,監督檢查將全面覆蓋生態環境監測機構、排污單位、運維機構三類主體,其中生態環境監測機構包含省、市、縣級生態環境部門所屬的監測機構、機動車檢驗機構及其他社會化環境監測機構;排污單位包含各重點區域、重點行業的重點排污企業;運維機構包含為我國環境空氣和地表水自動監測站點提供運行維護服務的各相關機構。監督檢查重點將突出放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以及造紙、火電、鋼鐵、化工、城市污水處理等重點行業。

生態環境部將單獨或會同有關部門對存在問題的監測機構、排污單位、運維機構予以通報。這位負責人説,對違反相關管理辦法的監測機構,由其屬地資質認定部門視情形給予告誡、責令改正、責令整改、罰款或撤銷資質認定證書等處理。如檢查中發現地方黨政領導幹部不當干預生態環境監測活動的,移交有關機關依紀依法給予黨紀政紀處分;涉嫌犯罪,存在指使篡改、偽造監測數據等行為的,移交公安、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同時要向社會公開通報監測數據造假典型案件,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形成高壓震懾態勢,營造不敢假、不想假、不願假的環境和氛圍。”他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