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督察執法嚴禁“一刀切”

2018-09-10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嚴格依法依規監管,依紀依法精準問責
環保督察執法嚴禁“一刀切”

嚴格禁止環保“一刀切”是提高環保監管效能的必然要求。著力整治既無相關手續、又無污染治理設施的“散亂污”企業,有效解決“劣幣驅逐良幣”的問題,保護合法合規企業權益,為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是新時代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保障

“我們一直反對不分青紅皂白、不分違法合法的‘一刀切’行為”。在日前舉行的生態環境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説,“任何一起這種行為,其影響都是極其惡劣的,都是不能容忍的。對個別地方出現的問題,我們堅決進行糾正。同時,我們也要警惕另一種情況,一些地方和單位動輒拿環保説事,實際上其違法違規行為和環保風馬牛不相及,是給環保抹黑”。

此番話緣于有媒體報道,西安某地有人蓄意將查封散亂污企業設備的封條揭下來張貼到自家灶臺上,造謠生事,故意混淆視聽,把正常環保執法説成是“一刀切”。對此,劉友賓表示,將排除干擾、保持定力,堅持嚴格執法、依法辦事,履職盡責,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環境權益和守法企業的權益。

劉友賓介紹,在環保執法過程中,生態環境部一直強調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依法辦事。要堅持分類整改,對於具有合法手續且符合生態環保要求的企業,不得採取集中停産整治措施;對於具有合法手續,但沒有達到生態環保要求的企業,應根據具體問題採取針對性措施;對於沒有合法手續,且達不到生態環保要求的企業,依法依規予以查處。“即便是對污染較重的企業,我們也會提出整改意見,給出整改時限。只有對那些確實治理無望,甚至拒不整改的企業,才會依法堅決予以關停。”

對於如何避免環保督察執法中的“一刀切”,生態環境部近來頻頻出手。在8月31日舉行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系統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視頻會議上,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強調,要杜絕“一刀切”。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切實做到分類指導、精準施策。對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執法中發現的問題,嚴格禁止“一律關停”“先停再説”等敷衍應對做法,堅決避免緊急停工停産等簡單粗暴“一刀切”行為。加強對生態環保“一刀切”問題的查處力度,對不作為、亂作為現象,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肅問責。

同日,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生態環境領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堅決反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針對污染防治的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點時段和重點任務,按照污染排放績效和環境管理實際需要,科學制定實施管控措施,堅決反對“一刀切”。

今年6月,生態環境部已經制定了《禁止環保“一刀切”工作意見》,河北、江蘇、重慶等地也制定了關於嚴格禁止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一刀切”、服務高質量發展的相關政策,對生活服務業、清潔取暖和燃煤鍋爐淘汰、機動車限行、工業園區和特色産業、“散亂污”企業等重點領域和行業提出了具體要求。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關於生態環境領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強化了相關措施要求。提出深化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完善排查、交辦、巡查、約談、專項督察機制,制定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層層壓實責任,嚴格依法依規監管,依紀依法精準問責,為守法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還明確,對工程施工、生活服務業、特色産業、工業園區等重點行業和領域,各地要有針對性細化防止“一刀切”的具體措施,並及時向社會公告。(記者 曹紅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