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分類施策杜絕“一刀切” 嚴格執法促進調結構
強化督查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8-09-11 14:34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生態環境部藍天保衛戰強化督查工作已經連續開展了兩年。在藍天保衛戰強化督查的推動下,地方政府不僅強化了環境管理,解決了一批突出環境問題,而且借助強化督查的“外力”加快産業結構調整,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強化督查起到了改善環境質量和推動高質量發展一舉多得的效果。

分類指導不搞“一刀切”

8月24日,藍天保衛戰強化督查組檢查發現,山東省濟寧市嘉祥正琪水泥預製品廠正在生産,現場砂石原料未苫蓋,存在一定的揚塵污染,但污染並不嚴重;8月30日,督查組檢查發現,運城市平陸縣文玲內燃空心磚廠生産過程中存在跑冒滴漏現象,但問題並不嚴重。針對此類問題,督查組現場責令企業立整立改即可,不需要停産整治,企業完成整改就不作為問題進行公開通報和督辦。

發現問題,並不是對企業“一關了之”,要根據具體問題的類型和特點,提出差異化整改要求和時限。“對存在揚塵、粉塵污染的,責令立即採取有效覆蓋措施按要求整改。”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在“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過程中出現的“一刀切”問題,就是典型的環保工作方式方法出問題的例子,是一種典型的懶政行為。

對“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生態環境部要求,各地要根據本地情況制定清理整治方案,制定相應標準,按照“淘汰一批、升級一批、入園一批”進行分類處置,並多次強調不能“一刀切”。

根據環境違法類型,生態環境部對督查發現的問題實施分類管理,分為“散亂污”企業未完成整改、燃煤鍋爐未淘汰等十多種問題類型。根據問題嚴重程度,採取不同處置措施。對檢查發現的簡單問題,由督查組現場責令企業整改。只有對出現嚴重違法行為、污染較大的問題,才會要求地方政府採取停産限産、按日連續處罰、查封扣押等4個配套辦法措施。

提升企業規模效益和行業發展水平

8月30日,陜西駿成達挂車有限公司通過項目專家環評驗收。這家公司前身是成立於2009年1月9日的寶雞市周原鍛造有限公司。為了減輕大氣污染,在當地政府和環保部門的幫助下,總投資1.2億元的周原鍛造有限公司主動關停並探索轉型升級。這個項目在原公司的基礎上,尋找到了新的發展發向,實現了企業轉型升級。

大浪淘沙,周原鍛造有限公司的轉型升級是一個縮影。上半年,對10個省市的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完成進駐,生態環境部持續開展藍天保衛戰、飲用水水源保護、“清廢行動2018”等專項督查行動,持續高強度地推進環境治理,推動地方關停取締“散亂污”企業,淘汰掉一批低端、高污染的落後産能,為新産業、新動能發展騰出了空間,為企業轉型和行業升級提供了契機。

耐火材料行業是河南省新密市的傳統支柱産業,其産量佔河南省的1/3,佔全國近1/6。但被稱為“耐火材料之鄉”的新密市也是環境污染重災區,地窖窯、倒煙窯等“散亂污”企業遍地,最多時有600多家耐火材料廠,整個行業效率低下,産品也一直在中低端徘徊。

在藍天保衛戰強化督查等工作的推動下,新密市拆除煤氣發生爐354台,關閉不符合環保要求的耐火材料企業85家。2018年,新密市305家耐火材料企業全部改用天然氣或電能等清潔能源。全市耐材企業投入資金3.1億元開展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150多家耐材企業對窯型進行節能改造。

關停“散亂污”企業反而給新密市耐火材料行業帶來了新生。目前,新密市掛牌及上市企業達52家,2017年全市耐火材料産量1274.2萬噸,同比增長12.3%,産值871.4億元,同比增長5.9%,出口創匯7975.2萬美元,佔全市出口額的93%。

在整治“散亂污”企業等一系列生態環境督查工作的作用下,一批骨幹企業利潤實現增長,一批特色産業園區得到規範提升,推動了地方結構調整,促進了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和新興産業加速培育。

今年,山東省德州市確定了“壓煤、抑塵、控車、除味、增綠”的五大工作主線治理路徑,完成了7953家“散亂污”企業整治,淘汰了1200余臺10噸以下燃煤鍋爐,累計推廣清潔煤120余萬噸,採取31項精準措施實施揚塵防控,嚴格機動車污染管控,中心城區清潔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車比例達97%以上。

“在全省17市環境突出問題綜合整治攻堅行動綜合評估中,德州居全省第二位。”德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飛説,“今年1月~6月,大氣四項主要污染物改善幅度在全國169個城市中居第八位。群眾的滿意率不斷攀升。”

在加強大氣污染治理的同時,德州市的經濟也沒有放慢腳步。1月~7月,德州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9%,與上半年持平,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6個百分點。全市34個工業行業大類中,27個行業實現增長。

大氣污染治理成效持續鞏固

今年1月~7月,“2+26”城市空氣質量交了一份比較滿意的答卷: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46.4%,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北京市的成績單尤為突出,1月~7月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54.3%,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

一升一降之間,大氣污染治理的既有成效得到了持續鞏固,這其中環境督查執法的作用不可忽視。

一組數據可以看出,強化督查所取得的成效在持續:2018年督查發現問題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較大。2017年督查前五輪次檢查發現問題1.65萬個,問題比例約為70.61%。而今年前五輪發現的問題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明顯下降,共發現各類新的涉氣環境問題9066個,問題比例僅為6.96%。此外,去年督查前五輪次共發現工業企業環境違法問題3097個,而今年督查前五輪工業企業環境違法問題僅1239個,較去年降幅約60%。

在環保督查執法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礎上,生態環境部進一步完善交辦、約談等機制,層層壓實責任,嚴格依法依規監管,依紀依法問責,為守法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8月2日,生態環境部對北京通州區、保定曲陽縣、石家莊趙縣、晉城城區、新鄉輝縣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公開約談。約談使地方落實整改的積極性明顯增強。以北京通州區為例,約談前通州區發現涉氣問題數量為88個,日均1.66個,約談後問題數量為兩個,日均0.07個。

事實證明,在監督執法領域深入開展“放管服”創新實踐,帶來的是提高環境質量和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雙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