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搭建面對面平臺:網民與運營商共話網絡提速降費

2018-09-21 14: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記者 高亢、姜琳)近期,國務院第八督查組就網絡提速降費工作在網絡公開徵集意見,截至目前已收到8000多條網民留言。20日,督查組組織三大運營商相關負責人與報名網民中選出的10位群眾面對面交流溝通網絡提速降費話題。

運營商負責人當場表態:將直面問題,立查立改,努力為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近日,第八督查組從網民留言、抽查實例樣本、在多地展開走訪調查工作中發現,當前部分運營商的網絡運營資費中還存在強制收費、取消漫遊費落實不到位、套餐內容不實惠且更改限制多等情況。

“在建設網絡強國和‘互聯網+’的大背景下,很多創新模式、新産業都依託于網絡環境,我國網民數量眾多,網絡提速降費是保障民生的大事。”第八督查組副組長李國周表示,近年來,主管部門和三大運營商為落實網絡提速降費做了不少工作,通信資費逐年降低、網絡覆蓋和網速持續提升,但部分消費者的獲得感仍然不強。

“搭建一個可以自由交流的平臺,邀請網民與運營商負責人面對面溝通。提出問題,解疑釋惑,給出承諾,旨在共同營造良好網絡空間氛圍,將網絡強國建設推向前進,把提速降費工作落到實處。”李國周説。

記者在現場看到,參加活動的10位網民有高校大學生、律師、快遞小哥、70多歲的老人等,大家從親身經歷出發,提出了消費不透明、套餐限制、強制收費和新老用戶不同權等公眾熱點話題。三大運營商負責人一一解疑答惑,表示將直面問題,立查立改。

同時,三家運營商負責人向在場以及所有消費者鄭重承諾,將於近期推出新舉措讓更多消費者受益。

中國電信集團副總經理高同慶表示,中國電信將把此次大督查作為改進工作的新起點,繼續深化提速降費,惠及民生企業。計劃於今年大幅降低部分老套餐資費,推廣低門檻套餐;光改覆蓋小區20M以下寬帶年內無條件提升至20M;開展“專線8折促雙創”專項優惠活動,初步估算將惠及20多萬家中小企業。

中國移動集團副總經理簡勤承諾,中國移動將針對資費選擇、新老客戶同權問題,做到“自主訂購、自由退訂”;針對業務“不知情訂購”問題,做到“客戶訂購100%確認、違規訂購100%追責”,對於“不知情訂購”申訴做到“先退費再查證”;通過資費套餐擴容和提供多樣化選擇,今年年內實現月度流量平均單價降至每兆1分錢以內。

中國聯通集團副總經理買彥州表示,下一步,中國聯通將針對貧困人群、老年群體的基本需求,推出同品質、更低門檻服務産品;降低企業業務收費;做到靚號規則公開透明,充分保障用戶知情權;年底前完成統一認證平臺建設及上線,實現用戶消費增值業務的二次確認。

在面對面現場參加座談的國務院第一督查組成員、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表示,此次網民與運營商面對面溝通,在4個半小時裏,大家暢所欲言,運營商態度誠懇不回避問題,其表態和承諾體現了央企的責任和擔當。“座談務實高效,我為督查組舉辦的面對面活動點一個大大的讚。”肖勝方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