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工作啟動

2018-10-17 12:4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工作啟動
已有六千余人被問責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從10月16日開始,對河北等10省區開展的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將陸續向相關省區反饋“回頭看”和專項督察意見,並同步移交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案卷。據介紹,2018年5月30日至7月7日,由朱之鑫、吳新雄、黃龍雲、馬中平、張寶順、朱小丹分別擔任組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翟青、趙英民、劉華擔任副組長的6個中央環保督察組,分別對河北、河南,內蒙古、寧夏,黑龍江,江蘇、江西,廣東、廣西,雲南等10個省區開展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並同步安排相關領域環境保護專項督察。

在督察過程中:一是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第一輪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情況,緊盯整改不力問題,嚴厲查處一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等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督察組受理的37640件群眾生態環境問題舉報已基本辦結,共責令整改28407家,立案處罰7375家,罰款7.1億元;立案偵查543件,行政和刑事拘留610人;約談3695人,問責6219人;推動解決了3萬多件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

三是堅持邊督察邊公開。進駐期間累計公開53個典型案例,不僅指出存在的問題,並分析背後原因和責任,有效傳導了壓力、發揮了震懾效果。

四是堅持嚴格規範。新制定“回頭看”督察進駐工作規範、督察組臨時黨支部工作規範等,實現規範化、模塊化督察。

五是堅決禁止“一刀切”。針對督察整改制定了禁止環境保護“一刀切”工作意見,嚴禁“一律關停”“先停再説”等敷衍應對做法,對“回頭看”中發現的“一刀切”問題堅決查處問責。

16日,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向江西省反饋“回頭看”督察情況,隨後督察組將陸續向其他9省區反饋,督察意見主要內容將同步向社會公開。生態環境部同時在組織開展第二批“回頭看”的各項準備工作,待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後,適時啟動實施。(記者 孫秀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