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浙江省水運工程質量安全督查情況的通報

2018-10-19 18:17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浙江省水運工程質量安全督查情況的通報
交辦安監函〔2018〕1535號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

根據《交通運輸部關於印發公路水運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督查辦法的通知》(交安監發〔2016〕86號)、《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開展2018年公路水運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督查工作的通知》(交辦安監函〔2018〕482號),部組成督查組,于2018年8月28日至31日,對你省進行水運工程質量安全綜合督查,抽查了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6號至10號集裝箱碼頭工程項目。經部領導同意,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督查基本情況

督查組聽取你廳水運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情況介紹,以及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6號至10號集裝箱碼頭工程項目建設、設計、施工和監理單位的情況介紹,抽查6號至8號泊位施工現場,委託第三方檢測機構對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6號至10號集裝箱碼頭工程實體和原材料質量進行了取樣和抽檢,查閱了你廳以及項目建設、設計、施工和監理單位的相關內業資料,督查結束前與你廳及相關參建單位交換了意見。

二、浙江水運工程質量安全監管情況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高度重視水運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工作,積極推進地方立法,不斷完善法規制度體系,加強智慧質監建設,不斷提升監管工作實效。制定《浙江省交通建設領域“浙江無欠薪”行動專項治理方案》,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推行網上季度動態信用評價,強化交通建設工程誠信體系建設。持續開展水運工程施工標準化、“三微改”創新、“質安文化進工地”活動,深入推進品質工程建設。加強風險管理和隱患排查治理,注重與地方政府聯合組織應急演練,形成安全管理合力。

督查發現,本地區平安工地建設管理長效機制有待完善,平安工地建設監督管理制度和考核評價標準更新有待加快,對平安工地建設管理的督導力度仍需加強。

三、抽檢項目質量安全管理情況

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6號至10號集裝箱碼頭工程項目各參建單位質量安全目標明確,創優意識較強,積極開展品質工程和施工標準化建設,探索裝配化施工,強化現場施工組織,研究解決超長管樁預製、吊運和沉樁等技術難題,探索使用高性能混凝土提高碼頭質量的耐久性,採用GPS定位技術控制拋石均勻性,重視新建圍堤和地基處理的沉降位移監測分析,已完成的碼頭工程主體結構外觀質量較好,現場文明整潔。

督查中發現的項目質量安全問題,以清單方式已反饋給建設單位現場負責人,並履行了簽認手續,其中以下四方面問題要引起重視,進一步研究完善:一是碼頭面層局部裂縫偏多,尤以縱向裂縫為主,個別存在龜裂現象;二是個別梁板底部坐漿不實,勾縫不飽滿,且梁板安裝後聯結不夠及時;三是碼頭、陸域、地基處理等不同合同段之間沉降位移觀測統籌管理有待強化;四是非常規的“柵欄板”結構及施工工藝缺乏相適用的施工質量控制標準。

四、有關建議

(一)切實履行質量安全監管職責,督促項目認真開展專項治理工作。結合本地區實際,進一步研究完善平安工地建設監督管理制度,細化考核評價標準,督促行業管理機構加強水運工程建設質量安全監管,督促項目參建各方建立健全質量安全管理制度。認真落實《交通運輸部安委會關於印發公路水運建設工程領域開展電氣火災綜合治理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深入開展質量安全活動,狠抓重點問題治理,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二)因地制宜組織重點攻關,持之以恒推進品質工程建設。以高質量發展為引領,持續加大品質工程宣傳,培育工匠精神和品質文化,引導從業人員特別是項目和基層一線工作人員參與到品質工程建設中來,凝聚共識、形成合力,聚焦地區重點、難點,積極尋求突破,為行業提供品質工程建設浙江經驗。繼續深入開展水運工程施工標準化建設,深化質量通病治理,強化關鍵環節檢查驗收和內業資料管理,規範試驗檢測管理,提升工程質量耐久性與均衡性。

(三)強化安全風險管控,築牢施工安全防線。加大違法違規行為查處力度,督促項目從業單位落實責任,特別是關鍵崗位、高風險崗位人員安全生産責任,做到全員全覆蓋。按規定開展港口工程施工安全風險辨識分析和評估,強化重大風險管控,嚴防風險轉化為隱患。完善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和各類應急預案,加強崗前、交接班等環節的安全教育、風險提示,按計劃開展應急培訓演練,守住安全發展底線。

督查組已將問題情況反饋你廳,請限期督促整改,整改落實情況及時報部,並舉一反三、排查隱患、加強整改,有效推動水運工程質量安全水平整體提升。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2018年9月27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