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門聯合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首輪督查

2018-10-25 10:31 來源: 文物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
聯合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首輪督查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動汲取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事故教訓,按照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關於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部署,9月19日至29日,三部門組成12個聯合督查工作組,分赴31個省份,對各地組織開展大檢查情況進行了首輪督查。

12個聯合督查工作組由國家文物局會同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抽調46名業務骨幹組成,每組負責督查2至3個省份。工作組每到一省,首先通報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情況以及我國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形勢,強調各地要認真汲取教訓、引以為戒,對各地組織安排大檢查、約談重點博物館和文物建築單位責任人、加強消防安全措施等工作進行了督導。同時,通過明察暗訪,在每省至少檢查了1個地級市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工作,抽查兩家重點博物館和兩處以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對檢查發現的隱患和問題進行了現場反饋,提出整改要求,並認真匯總每省督查情況,提出改進消防工作的意見。

首輪督查中,各組共隨機抽查了145家博物館和文物建築單位,發現火災隱患和問題510余項,其中電氣故障火災隱患170余項,消防設施設備配置和維護保養使用問題140余項,應急處置能力不足問題100余項,安全管理不到位問題100余項。首輪督查,增強了各地政府及文物、消防部門消防安全意識,有力促進和及時指導了各地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為開展好下一輪督查,加強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各地根據大檢查工作方案,迅速部署動員,對2000余處具有火災風險性的國保單位和855家三級以上博物館消防安全責任人進行了約談。按照全面覆蓋、突出重點的要求,及時組織本省消防大檢查。截至9月底,各地共組織檢查組5013個,檢查博物館和文物建築30854家,發現問題隱患69688項,已督促整改61168項,拆除文博單位內及周邊私搭亂建違章建築836處,臨時查封、關停火災危險場所89處,曝光火災隱患和違法行為498家,掛牌督辦重大火災隱患單位14家,推動地方政府、文化、文物部門和社會單位投入消防經費4.44億元,大檢查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從首輪督查和各地自查上報情況看,當前我國一些博物館和文物建築還存在較為嚴重的火災隱患和問題,消防安全形勢不容樂觀。主要表現在:

一是主體責任和崗位職責落實不到位。一些單位對消防安全工作未予足夠重視,安全意識淡薄,安全機構設置、人員配置、安全措施等方面重視不夠。如,山東濟南萬字會舊址存在對消防工作不重視、設備陳舊落後、應急處置能力不足等安全隱患,長期未予整改;江西省博物館消防責任未落實, 單位自身與外包公司職責範圍不清;天津市鹽業銀行舊址控制室值班人員對自己職責不清,現場檢查時有離崗現象等。

二是電氣火災隱患突出。首輪督查發現的火災隱患和問題中,電氣故障佔比近40%,與近年來電氣火災事故在文博單位火災事故中的佔比相符合,再次説明電氣故障仍然是引發文博單位火災事故的最主要誘因。督查發現一些博物館和文物建築單位違章使用大功率電器設備、私拉亂接電氣線路、違規生産作業。如,青海省博物館部分電氣線路敷設淩亂,未採取防火保護措施;貴州黔東南榕江縣大利村部分村民私拉亂接電線,使用超過用電負荷的大功率設備等。

三是消防設施維護保養不到位。一些博物館和文物建築單位對消防設施設備日常維護保養不到位,未按要求進行檢測評估,對過期陳舊或者損壞的設施設備未及時更換,導致設施設備效能受損或者陷於癱瘓。如,內蒙古包頭博物館大廳無自動噴水滅火設備,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不能正常使用;瀋陽故宮博物院地下藏品庫氣體滅火系統和火災報警系統處於停用狀態,部分氣體滅火防護區出口處未安裝聲光報警器等;上海馬勒住宅自動噴水系統未聯動啟動,未定期對電氣線路進行檢測等。

四是消防安全管理鬆懈、粗放問題普遍存在。如,四川博物院在屋頂違章搭建臨時庫房,通道堆放大量雜物,消防設施不能正常使用,室外消火栓損壞不能及時出水;湖北荊州市太暉觀全員消防安全培訓不到位,主殿附屬用房電氣線路敷設混亂、私拉亂接,使用超規格香燭,堆放易燃可燃雜物問題突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個別辦公室違規使用熱水壺等大功率電器,樓梯間、配電室堆放雜物,部分出口缺少疏散指示標誌等。

五是應急處置能力明顯不足。較普遍存在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對控制室管理及應急處置程序不熟悉,微型消防站人員應急處置能力低,應急預案流於形式,未與周邊單位、場所實施聯動,組織撲救初起火災能力薄弱等問題。如,洛陽博物館消防管理人員對消防設施的設置情況不熟悉,滅火應急預案不具體,操作性不強;青海瞿曇寺應急處置預案針對性、操作性差,專職消防隊員日常演練訓練不到位等。

針對首輪督查和各地自查情況,國家文物局將會同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認真梳理總結,客觀分析當前形勢,強力督導各地開展好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近期,三部門將聯合赴各地開展第二輪督查,對各地開展大檢查和落實整改情況進行再督查,對首輪督查發現隱患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復查,並集中曝光一批存在重大火災隱患、整改不力的文物、博物館單位,約談相關責任人,確保跟蹤督促隱患整改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