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2018年省委省政府環境保護督察實現全覆蓋

2018-12-01 09:55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10月23日至11月27日,我省組織9個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兩批進駐18個省轄市,全覆蓋進行環境保護督察,推動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目前,督察組已全部結束進駐督察任務。

進駐期間,各督察組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嚴格落實省委省政府環境保護督察部署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探本溯源、邊督邊改、重在督政、開門督察,著力推動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著力推進全省污染防治攻堅戰特別是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堅定維護人民群眾的良好生態環境福祉。

進駐督察中,各督察組採取個別談話、調閱資料、走訪問詢、受理舉報、抽查核查、暗訪督察等方式開展工作,陸續梳理曝光33個典型案例,發揮了督察震懾、警示和教育作用。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督察組組長張維寧帶領督察人員,對焦作市沁陽市化工園區和廢棄煤炭園、鄭州市惠濟區花園口鎮金洼幹溝、濟源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等處暗訪督察,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整改質量效率,堅決杜絕虛假整改、表面整改,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省政協副主席、督察組組長李英傑帶領督察人員,對開封市東信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漯河市澧河飲用水源地、平頂山市東鑫焦化有限公司、許昌市鄢陵縣精城建材有限公司等地暗訪督察,要求進一步強化環保意識,加強源頭控制、聯動協作,以更大力度改善企業周邊生活和生態環境。

省政協副主席、督察組組長張亞忠帶領督察人員,對安陽市的河南省順成集團煤焦有限公司、濮陽市第二污水處理廠等處實地督察,要求對問題要誠懇接受、照單全收,認真落實整改要求,建立長效機制,確保整改效果。

省政協副主席、督察組組長高體健帶領督察人員,對信陽市琵琶山生活垃圾處理場、南陽天冠水處理有限公司等地進行督察,要求嚴格落實責任,強化督導問責,提高質量效率,堅決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

省政協副主席、督察組組長周春艷帶領督察人員,對駐馬店市昊華駿化集團有限公司、週口市商水縣富源明膠有限公司、商丘市虞城縣興華商砼廠等處實地督察,要求增強工作主動性,轉變觀念,履職盡責,齊抓共管,變“坐等問責”為“主動整改”,全力以赴抓好問題整改和環境保護工作。

省政協副主席、督察組組長謝玉安帶領督察人員,對洛陽義煤集團新義煤業有限公司、三門峽市靈寶黃河濕地違規建設現場、河南和佑瑞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長垣分公司、鶴壁市淇濱區蓋族溝海河路段等處實地督察,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好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交辦案件的整改任務。

兩批環保督察組在進駐期間,共檢查點位5194個,個別談話506人,走訪相關部門337個,調閱資料25914份;收到群眾舉報8847件,受理有效舉報並移交地方7860件。按照督察組案件交辦要求,各市積極整改、嚴肅問責,交辦案件已辦結4852件,其中,責令整改2342家,立案處罰130家、罰款410.52萬元,立案偵查7件,行政拘留12人,約談64人,問責365人。

督察過程中,9個督察組共抽查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交辦案件點位1470個;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78個,檢查相關點位135個。

通過督察整改,有力推動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有力推動了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和群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有效解決,有力推動了全省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深入開展,進一步增強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記者 趙力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