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鐵腕治+源頭防”讓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2018-12-27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大攻堅戰初戰告捷”,這是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三大攻堅戰開局之年的評價。一年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鐵腕治污常態化穩步推進,環境保護倒逼轉型發展的局面正在形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圍繞“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的要求,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紮實進展。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濃度同比下降7.5%;前9個月,1940個國家地表水評價斷面中,水質優良斷面比例達到72.4%;截至12月19日,水源地環境整治任務完成比例達到99%。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讓天空更加湛藍,讓水體更加澄澈,讓土壤更加潔凈,持續改善的生態環境不斷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

污染防治攻堅戰,重中之重是藍天保衛戰。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察自今年上半年啟動以來,近300個督察組對京津冀區域“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個城市,開展了“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工業企業環境問題治理,工業爐窯整治,清潔取暖及燃煤替代,燃煤鍋爐綜合整治,運輸結構及方式調整,露天礦山綜合整治,揚塵綜合治理,秸稈禁燒管控,錯峰生産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以及群眾投訴突出環境問題辦理情況的持續督察,重點區域各類污染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7大標誌性戰役成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突破口和“牛鼻子”。打贏藍天保衛戰,從一天一天保、一微克一微克摳,到一座城一座城守。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綜合治理,保護修復長江,保護水源地,治理農業農村污染,向薄弱環節發力,重點治污戰役漸次展開。

中央環保督察被稱為是污染防治的“一把利劍”。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今年正式啟動,第一批“回頭看”的10省市,推動解決了3萬多件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截至12月6日,第二批“回頭看”5個督察組完成進駐,已問責2177人。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劍指“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堅強保障。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效果不僅體現在環境效益上,也體現在社會效益上。”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表示,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不僅解決了老百姓身邊長期得不到解決的突出環境問題,還發現了一大批需要地方解決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企業污染治理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問題,為拉動投資、拉動消費提供了空間。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既是在搞保護,也是在促發展。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全國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的投資同比增長33.7%,增速快於全部投資28.3個百分點,成為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大亮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認為,伴隨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深入,環保的“裏子”“面子”都在發生變化。所謂“面子”,就是能夠感覺到的大氣和水的變化。而“裏子”則是環境保護的理念、生態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企業環境守法程度普遍增強,不守法就要被淘汰出局。“出了問題監管人員也要承擔責任,嚴格監管的氛圍已經形成。”常紀文説。

防治污染,不僅要“鐵腕治”,更要“源頭防”。從産業結構看,減少過剩和落後産能,增加新的增長動能;從能源結構看,減少煤炭消費,增加清潔能源使用;從運輸結構看,減少公路運輸量,增加鐵路運輸量;從調整農業投入結構看,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增加有機肥使用量。

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全國退出煤炭産能8000萬噸左右,壓減粗鋼産能2470萬噸,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6%、8.6%;目前我國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量已超過40%,化肥農藥零增長提前3年實現。

以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抓手,各地走上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協同共進的新路。天津聚焦源頭預防,調整産業結構,集中排查整治2.1萬家“散亂污”企業。優化經濟佈局,著力破解“鋼鐵圍城”和“園區圍城”;山東結合新舊動能轉換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新必須壓舊、上高必須壓低,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優化經濟結構與佈局;山西嚴格控制新建、擴建鋼鐵、焦化、建材、化工、有色金屬等高排放、高污染項目,同時要求城市建成區內的高排放、高污染項目限期完成改造、轉型、搬遷或者退出。

為發揮好價格杠桿“撬動”綠色發展的作用,相關部門今年出臺了《關於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的意見》。其核心內容是加快建立健全能夠充分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和環境損害成本的資源環境價格機制,完善有利於促進綠色發展的價格政策,將生態環境成本納入經濟運行成本,撬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促進資源節約、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推動形成綠色發展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

環境問題是全社會關注的焦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能否得到人民認可的一個關鍵,更是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跨越的非常規性關口。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流擊水正當其時。“污染防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只能打好,沒有退路,必須背水一戰。”李幹傑説。(記者 曹紅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