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第一輪督導整改落實情況公佈

2019-02-01 0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1月31日從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央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第一輪督導的10省市均已整改完畢。整改期間,10省市打掉涉黑犯罪組織100個,摧毀惡勢力犯罪集團1129個,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産49.43億元,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2896件3021人,推動社會治安環境明顯改善,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明顯好轉,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明顯增強。

按照中辦、國辦印發的《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督導工作方案》的要求和中央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督導工作整體安排,2018年7月至9月,中央掃黑除惡第1—10督導組分別對河北、山西、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等10省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進行了為期1個月的進駐督導。各督導組向10個被督導省市黨委政府反饋督導整改意見,共提出161類811條整改問題建議、181條問責建議,移交6313條重點督辦線索。10省市按照中央掃黑除惡各督導組要求,認真研究部署,細化整改措施,截至2018年12月底,10省市均提交了整改落實情況報告,中央督導組向被督導省市反饋的具體問題已基本整改完畢。

河北堅持線索核查工作“五查清、三確保”,核查涉黑涉惡線索10033件,辦結8656件,辦結率為86.3%,比中央督導組進駐時辦結率提升46個百分點。中央督導組移交的391條線索全部核查辦結,破獲涉黑涉惡案件37件,破獲其他違法犯罪案件148件。堅持周調度,分4批對57起重點涉黑涉惡案件挂賬督辦,整改期間,打掉涉黑組織11個、涉惡犯罪集團168個。對中央督導組點名的治安形勢複雜的重點地區掛牌督辦。逐一核查中央督導組移交的3類20項責任追究問題,共追責問責142人。全省紀委監委共立案審查調查1017人,涉及廳局級幹部3人、縣處級幹部5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56人,採取留置措施51人,移送司法機關35人。立案、處分、涉及處級以上人數比中央督導結束時分別增長87.9%、64.9%、66.7%。

山西建立省級領導聯點包市、推動整改工作機制,選派5名正廳級領導幹部相對固定擔任督導組組長,加強常態督導。根據中央督導組重點督辦的1047條線索,從中新發現涉惡犯罪嫌疑案件42起,立刑事案件418起,治安案件112起。打掉陳某某、耿某某等一批重大黑社會性質組織,打掉的涉黑組織數、涉惡團夥數分別比中央督導組進駐前上升78.4%和53%。行業監管部門排查出涉黑涉惡線索3817條,比中央督導組進駐前上升381.7%。針對問責清單中的18個問題線索,加大深挖徹查力度,追責問責239人,全年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問題和“保護傘”1000余人,嚴肅查處省監獄管理局原局長王某等涉黑涉惡腐敗政法幹部,省紀委監委對發生重大涉黑案件的聞喜、柳林兩地縣委書記,分別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公開曝光。

遼寧組織開展線索排查“起底”行動、交辦線索“清零”行動、深挖徹查“除根”行動、追責問責“督責”行動、以案治本“強基”行動等五大專項行動。推動大連荊某某、丹東“宋氏家族”等涉黑涉惡大要案件取得突破性進展。開展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線索摸排,全省7個市場監管部門、8個林業部門線索“零上報”問題已整改完畢。堅持將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建設作為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的重要措施,納入整頓範圍的1222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已完成整頓。整改期間查辦涉腐涉傘案件共立案378件、處理320人,14個市全部消除零立案,查處了丹東市原副市長劉某某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典型案件。

福建建立“零線索”地區和部門主要領導背書承諾、責任倒查制度,對中央督導組交辦的2817條線索,有效核查2674條,核查率達94.9%。整改期間打掉涉黑犯罪組織24個,打掉惡勢力犯罪集團91個,9個設區市均實現涉黑案件“零突破”。重點查辦督導組重點關注的南平市王某某案、漳平市曾某某案等。省級政法部門掛牌督辦涉黑涉惡案件118件,對50件313人涉黑涉惡案件集中宣判,形成強大聲勢。召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暨赴境外詐騙流出地專項整治“百日會戰”千人誓師大會,對涉詐騙人員採取拆除贓款建房、追繳涉案款項、收繳護照等“五個一律”嚴厲措施。省紀委監委對中央督導組指出的3個方面16項問責建議,第一時間核查處理,對265名幹部進行問責。

山東對中央督導組督辦的35件督辦案件均已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其中作出生效判決12件。加大對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力度,共整頓完成軟弱渙散村黨組織2895個、城市社區黨組織197個,分別佔總數的91.7%、96.6%。省紀委監委逐案落實問責措施,中央督導組反饋的14條問責建議已全部辦結,擬處理相關責任人112人。因放任縱容“村霸”惡勢力橫行鄉里、為害一方,平陰縣包括前後三任縣委書記在內的14名黨員幹部被嚴肅問責。

河南針對群眾反響大的黑保安、黑出租、黑物業、黑仲介、黑停車場和黑渣土車等“六黑”犯罪,持續開展交通秩序專項整治和黑出租車專項治理等多項行動,累計查處黑出租車2958台、黑渣土車1140台。省市縣三級公檢法機關以公安提示函、檢察建議書、司法建議書形式共提出316項具體整改意見,推動行業主管部門堵塞漏洞,加強監管。整改期間,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898件處理601人。其中督導組關注的23起重點督辦案件已查處“保護傘”72人,查處“保護傘”未破零的縣區減少到1個。

湖北實施“紅色頭雁”工程,調整不勝任不合格不盡職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10822人,調整面達47.7%,新上任村(社區)書記普遍受到群眾稱讚。組織對宜昌周某某、潛江肖某某、天門彭某、廣水舒某某等4起指定異地管轄涉黑涉惡案件集中收網。對中央督導組交辦的17項問責建議,向9個相關市州紀委監委分管領導面對面集中交辦,對工作相對滯後的6市紀委書記集中約談,督促各地迅速組織核查,對226人問責追責。

廣東開展打擊電信詐騙犯罪“颶風”集群收網行動,偵破案件1.79萬起,同類案件發案數、人民群眾財産損失數明顯下降。對中央督導組重點督辦的601條線索,辦結率達99.5%。省紀委監委針對問責清單中的22個問題,認真落實整改,對36個黨組織和174名黨員幹部作出問責處理。排查確定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1402個,發現涉黑涉惡村幹部的214個村(社區)已全部納入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進行整頓。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21個地市均出臺群眾舉報獎勵辦法,累計發放舉報金1300多萬元,3819名涉黑涉惡違法犯罪人員投案自首。

重慶堅持以“關鍵少數”引領帶動“最大多數”,推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整改工作格局。部署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2320件3740人。推行公安系統三級滾動核查機制,對中央督導組交辦的415條線索、查否的3253條線索逐一開展“回頭看”,對實名舉報的2800條線索逐一告知反饋舉報人,對初次查否、群眾繼續舉報的22條線索異地用警、交叉核查。中央督導組進駐督導後,新偵辦涉黑犯罪組織6個、惡勢力犯罪集團(團夥)53個,新抓獲涉黑涉惡團夥犯罪嫌疑人652人,新破獲涉黑涉惡團夥案件458起。實現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全部破零,累計查處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涉黑涉惡問題141件173人,其中廳級1人、處級21人。

四川對中央督導組交辦的963條重點線索全部核查完畢。對8件重點案件實行領導包案、掛牌督辦,對查辦“保護傘”不力的4個市州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通報和掛牌督辦平安建設群眾滿意度低、毒品問題突出等基層基礎薄弱的22個縣市區,約談整治亂點亂象不力、人民群眾反映問題集中、履行監管責任不到位的5個省直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督導整改期間,全省查結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新增447件,黨紀政務處分人數新增305件,移送司法機關人數新增2人。組織第三方機構對全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進行測評,確保專項鬥爭始終順應群眾意願、得到群眾認可。

2019年上半年,全國掃黑辦將組織開展第一輪被督導省(市)整改情況“回頭看”,推動被督導省(市)繼續深化問題整改落實,不斷鞏固工作成果,堅決防止問題反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