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督察反饋:山西結構性污染問題依然突出

2019-05-06 18: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5月6日電(記者王飛航、高敬)6日在太原舉行的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山西省開展“回頭看”情況反饋會上,督察指出,近年來山西省以環境保護倒逼轉型發展,大力實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但結構性污染問題依然突出,環境空氣質量不容樂觀。

問題主要表現在:部分行業大氣環境問題突出,焦化、球團、碳素等重污染行業環保設施水平不高,污染嚴重;清潔取暖推進力度不足,由於財政補貼政策不到位,一些地方已通天然氣的住戶又恢復燃煤取暖;機動車污染控制乏力,重型柴油車路檢路查工作流於形式;揚塵管控不力,一些企業粉塵污染突出,部分路段積塵嚴重。

督察還指出,山西省第一輪督察整改雖然取得積極進展,但仍然存在思想認識不到位,責任落實不夠有力等問題,一些領域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等問題還比較突出。

一是思想認識不到位,如晉中市明知平遙縣不屬於焦化園區規劃範圍,仍對平遙煤化集團134萬噸新建焦化項目予以備案,並作為2018年度重點項目推動;二是責任落實不力,如運城市及新絳縣兩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對高義鋼鐵公司疏于監管,企業違法違規,長期將産生的數百萬噸鋼渣隨意傾倒于村莊農地上,佔用耕地37.31畝,其中橋東村填埋點距離汾河不足400米,對汾河水環境構成嚴重威脅;三是敷衍整改問題突出,如呂梁市及文水縣擅自將工業聚集區污水處理工程完成時限由2017年底前放寬至2018年12月,直至“回頭看”時仍在試運行,每天近4000噸超標廢水排入磁窯河;四是表面整改、虛假整改問題依然存在,如太原市侯村垃圾填埋場長期違規處置垃圾滲濾液,環境風險隱患突出,相關部門不但不予監管,反而為其違法行為“開綠燈”。

督察要求,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切實推動焦化、鋼鐵、火電等行業污染治理和轉型升級,全力推進汾河、桑幹河等重污染河流環境治理攻堅和水體達標;要依紀依法嚴肅責任追究,對失職失責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並按有關規定嚴肅、精準、有效問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