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察組批山西省焦化産能“越調
越多” 熄焦水超標百倍

2019-05-06 21: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記者高敬、王飛航)6日,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曝光山西省焦化産業調整優化力度不夠,焦化産能“越調越多”,污染治理避難就易,焦爐無組織排放、熄焦水超標等問題十分突出。

2018年11月,督察組對山西省開展“回頭看”,並統籌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察。督察組指出,焦化是山西省重要産業,近年來山西省焦炭産量每年保持在8000余萬噸,位居全國之首。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時就已經指出,山西省焦化産能調整重組多年來推進不力。為此,山西省整改方案明確,加大焦化行業的整合力度,2017年底前,確保全省焦化行業穩定達標排放。

國務院《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重點地區嚴禁新增焦化等産能。此次“回頭看”發現,山西省焦化産能擴張衝動依然強烈。山西省推進大機焦建設、提升行業裝備水平的過程,也是放任焦化産能新一輪擴張的過程。

督察組指出,山西省經濟和信息化部門2009年核定全省焦化産能為18794萬噸,截至2018年9月實際建成産能14768萬噸;山西省將産能差額作為新、擴建焦化項目産能置換指標。在其他省份大力推動獨立焦化企業淘汰轉型的情況下,山西省這些預留産能指標正在被加速釋放。經核實,山西省當前在建焦化項目8個,涉及新增産能1070萬噸;擬建項目10個,涉及産能1336萬噸。一方面是近幾年全省焦化産能利用率不足60%,另一方面又在大幹快上,加速焦化行業産能擴張,産業結構調整陷入“越調越多”的怪圈。

督察組同時指出,山西省在推進焦化行業全面達標治理過程中,對焦爐無組織排放、熄焦水超標等問題疏于管理,焦化行業污染問題十分突出。督察組抽取太原、晉中、臨汾、呂梁、長治、運城等地14家焦化企業的熄焦水進行檢測,有12家存在超標現象,其中10家揮發酚超標,平均超標174.3倍,大量污染物轉化為氣態排放。如山西銀焱集團婁煩東升煤焦有限公司部分生産廢水未經處理直接熄焦,氨氮濃度為986毫克/升,超標38.4倍,揮發酚濃度為425毫克/升,超標849倍。

督察組分析指出,山西省發展改革等部門及有關地市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重視不夠,對打好焦化産業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轉型升級態度不堅決,産業結構性、佈局性污染問題依然突出。山西省各級經濟和信息化部門作為行業主管部門,沒有很好地履行職責,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監管不力,焦化行業污染問題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