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治理違建別墅亂象絕不手軟

2019-05-07 10: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題:治理違建別墅亂象絕不手軟

新華社記者 高敬、史衛燕

又是違建別墅!近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湖南省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時,一針見血地指出當地佔用生態綠心地區,頂風違建別墅等問題。

督察組指出,株洲市在“回頭看”督察期間聲稱位於綠心地區的“北歐小鎮”房地産項目已于2017年5月後全面停建,但督察發現,該項目在此後仍違規建設24棟高檔別墅。長沙瀏陽市金科山水洲一期別墅、長沙縣麗發新城三期和怡海新城三期等房地産項目,也在第一輪督察反饋後繼續違規建設,佔用綠心面積478.5畝。

從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到長白山違建別墅,再到這次佔用生態綠心違建問題,違建別墅何以成風?

好山好水本是大家共同的生態寶庫,但一些地方和企業卻總想方設法將其變為“私家風景”,甚至在被督察組點名、被媒體曝光後仍不收斂,頂風作案。問題的根源在於一些領導幹部頭腦裏只有金山銀山,沒有綠水青山;在於個別地方政府扭曲的政績觀、發展觀,把優質生態資源變成土地拍賣的真金白銀;在於一些企業見利忘義,以所謂“湖景房”“山景房”牟取高額回報,甚至一些地方在被點名、被通報後,仍抱有僥倖心理,打著將違建變為“既成事實”的如意算盤,敷衍整改,企圖通過各種方式將違建的結果“合理合法化”。

當前,我國生態欠賬依然很大,缺林少綠、生態脆弱仍是一個需要下大氣力解決的問題。寶貴的生態資源被經濟開發活動擠佔,將對自然生態系統造成難以逆轉的損害,最終受傷害的還是人類自己。

秦嶺北麓1100多棟違建別墅被依法拆除,長白山高爾夫球場和187棟違建別墅已經拆除整改,湖南湘潭也拆除了綠心地區96套違建別墅、59畝違建倣古建築……不少領導幹部已被嚴厲問責,有的還被追究刑事責任。

黨中央保護生態環境的堅定決心和雷霆舉措釋放出明確信息:剎住違建別墅歪風,要讓生態保護紅線不僅劃在圖紙上,更時刻印在領導幹部的頭腦裏。讓紅線成為制度“高壓線”,讓破壞生態的人付出應有代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