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督查後滿洲裏全面停止亂收費,問題是已收的費用是否清退

2019-07-08 11:4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6日晚間,針對國務院督查組此前披露的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市口岸部分單位企業亂收費亂漲價行為,滿洲裏市政府回應稱,全面徹底推進整改落實工作,其中截至目前,已全面停止收取口岸設施建設維護費。

此前督查組發現,為了規避國家規定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審批權限,滿洲裏市政府以經營服務性收費名義收取口岸設施建設維護費,但實質上這項收費的性質屬於政府收費,而且是加重企業負擔的亂收費行為。

目前該項收費標準為過境貨物每噸8元,2018年收取1.05億元,2019年1~5月收取0.45億元。根據國務院督查組測算,上述收費直接衝抵了70%減稅紅利。

雖然目前當地已經停止了收取這項費用,但並未明確已經收取的鉅額資金如何處理,會否將相關亂收費資金全額退還給企業?這有待當地正面回應。

政府預算專家、上海財經大學鄧淑蓮教授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口岸設施建設維護費既然被定義為政府亂收費,這筆費用就應該退還給企業,退還必須公開透明。另外按照財經紀律,相關負責人應該受到嚴懲。

“如果這筆費用定為亂收費,那應該退還給企業。可以發佈相關公告,在規定時間裏讓企業自主申請退款。”上海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研究院副院長范子英告訴第一財經。

約1億元的口岸設施建設維護費最終上繳滿洲裏市地方財政,去年全年當地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約11億元,由此可見這筆亂收費是當地重要財政收入。隨著這筆收費全面停止,隨之而來的問題是當地如何保障財政收支平衡,尤其是在減稅降費下當地財政收入已經陷入負增長泥潭。

此次國務院督查組除了發現當地政府亂收費外,當地國企滿洲裏融合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下稱融合公司)存在亂漲價行為,另兩家民企滿洲裏晉西龍貨運代理有限公司、滿洲裏萬利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存在違背合同工亂收費行為。

對此,滿洲裏市政府回應稱,督促滿洲裏海關、滿洲裏鐵路車站對貨代企業違規收費進行專項整治,滿洲裏海關下屬融合公司已暫停收取進口原木熏蒸費,滿洲裏鐵路車站已與萬利通和晉西龍兩家公司終止了合同,違規收費已全部清退。

專家稱,既然企業違規收費已經全部清退,那麼政府亂收費是否清退、如何清退,也應儘快明確。

目前,滿洲裏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滿洲裏海關、滿洲裏鐵路車站等聯檢聯運部門成立了檢查組,對口岸通關環節各類收費行為進行全面排查,出重拳、下重手,嚴懲不貸,切實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針對相關執法監管人員失職、瀆職問題,滿洲裏市委已責成市紀委監委啟動問責程序,依法依規依紀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