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五礦子公司敷衍整改被中央環保督察組通報

2019-08-15 07: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記者 高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4日通報,江西贛縣紅金稀土有限公司是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二級企業五礦稀土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該公司環境污染問題久拖不治,敷衍整改,且多個環境違法問題並存。

督察通報稱,企業消極應對督察整改。該公司4個萃取車間和3個附屬車間,存在明顯的氯化氫和有機廢氣無組織排放問題。2016年7月,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江西省開展督察;2018年6月,又對江西省開展“回頭看”,並多次轉辦群眾舉報問題。但該公司始終態度消極,沒有採取任何實質性整改措施。

通報稱,企業弄虛作假應對督察檢查。2018年6月,因環境污染等問題,地方政府責令這家公司所在的紅金工業園(一期)範圍內企業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搬遷,贛縣紅金稀土有限公司被列入搬遷範圍。在明確搬遷計劃以後,這家公司既不採取有效措施加強管理、降低排放,也不採取必要的減産限産措施減少污染,僅在萃取槽設置水封以應付檢查。本次督察前夕,中國五礦集團公司要求各生産企業報告環境污染隱患問題,該公司隱瞞事實,上報稱“問題已整改到位”。

本次督察現場檢查時,該公司車間緊閉門窗,有關負責人聲稱企業已經停産。督察人員發現該企業車間所有生産設備都在正常生産,車間內異味十分嚴重。

同時,這家企業多種環境問題並存。企業目前形成的稀土氧化物分離産能已是2004年環評批復産能的3倍以上。督察人員發現,各期改擴建項目均未依法辦理環評審批手續,屬於未批先建。督察發現該企業還存在污水處理站污泥不規範堆存,化學品儲罐圍堰設置不規範,以及由於污水溝與雨水溝連通,污水可直接漫流外排等問題。

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有關要求和程序做好後續督察工作,涉及失職失責的,將要求調查問責到位。

當天,督察組還通報了重慶巫山縣淘汰落後産能滯後,永年水泥廠長期違法排污問題。督察組發現,永年集團重慶礦業開發有限公司本應于2012年淘汰的立窯水泥生産線仍在違法生産,並且環境污染問題突出,配套石灰石料場嚴重破壞自然保護區生態,群眾反映強烈。督察組將進一步核實有關情況,並要求地方依紀依法查處整改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