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檢查組暗訪核查佛山一農村河涌黑臭十餘年無人管理:河長職責寫得明明白白,條條舉措無一落實

2019-11-28 0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1月27日電 題:河長職責寫得明明白白,條條舉措無一落實——國務院檢查組暗訪核查佛山一農村河涌黑臭十餘年無人管理

新華社記者 周穎

中央有關文件規定,將農村水環境治理納入河長制、湖長制管理,逐步消除農村黑臭水體。然而,佛山市順德區樂從鎮一農村河涌卻為何黑臭十餘年無人管理?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檢查組對此進行了暗訪核查。

不打招呼,直奔現場。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上反映的問題線索,26日上午,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第十檢查組驅車,從廣州出發直奔順德區樂從鎮大閘村敘龍二涌。

11月26日,檢查組暗訪核查佛山市順德區樂從鎮大閘村敘龍二涌,發現河道生活垃圾遍佈,河水發黑髮臭,蚊蚋成群。新華社記者 周穎 攝

檢查組現場檢查時發現,河涌污染情況觸目驚心!從河涌口一眼望去,約3米寬的河涌上漂浮著大量生活垃圾,廢木柴、泡沫盒、塑料袋等隨處可見。建築垃圾隨意傾倒,堵塞河涌,嚴重阻礙水體流動。河道兩岸及河面隨處可見村民私搭亂建的簡易窩棚、畜禽養殖籠、甚至是糞污直排的廁所,還有部分河道被各種垃圾覆蓋、擠佔幾乎看不到水面。

檢查還發現,由於大閘村未集中建設連通污水處理廠站的地下管網,也沒有建設分散式處理設施,致使該河沿岸村民的家庭餐廚廢水、洗漱廢水及化糞池污水均通過簡易管道直排河涌。河水發黑髮臭,蚊蚋成群。

檢查組注意到,在河涌一旁還擺放著一塊醒目的順德區樂從鎮河長公示牌,公示牌顯示“河道水質達標、無直排污水、河面無垃圾、沿岸無違章、岸堤無損壞”等治河目標。

11月26日,檢查組暗訪核查佛山市順德區樂從鎮大閘村敘龍二涌,發現河道生活垃圾遍佈,河水發黑髮臭。新華社記者 周穎 攝

“河長職責、目標寫得明明白白,你們落實了沒有?我看無一落實。”第十檢查組組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指著標牌説,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是挂在牌子上、喊在嘴上的口號,要切實落實到工作行動中。

“大姐,這河水臭不臭?”在河涌邊,黃潤秋逢人便問。“臭,沒水的時候,更是臭氣熏天!”“十多年了,投訴也沒人管”沿河居民紛紛訴苦。隨機問過的幾十名村民説法一致。

“這還是河嗎?作為地方主官,你有何感受?”黃潤秋問村級河長、大閘村村委會主任。“我們確實管理不到位,但是要修建管網入村入戶,群眾不配合,工作很難開展。”村委會主任面有難色。

“工作難能理解,但是人民群眾對改善環境的呼聲很高,政府應該想辦法去推動問題解決,而不是難就不管了。”黃潤秋説。

11月26日,檢查組暗訪核查佛山市順德區樂從鎮大閘村敘龍二涌,發現河道中建築垃圾隨意傾倒,堵塞河道。新華社記者 周穎 攝

檢查組現場還發現大閘村部分村民家庭改廁不徹底,化糞池形同虛設;生活垃圾收集不力,垃圾入河較為普遍,建築垃圾處置監管不到位等問題。

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佛山市連夜召開現場整改部署會議,對大閘村農村改廁、生活垃圾管理、污水處理不到位等問題進行整改,同時,舉一反三,在全市範圍開展排查整改,確保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落實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